竹蓑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竹蓑
Powered by LOFTER
 

【短篇系列】月圆花好 一

·素缘父子中心

·民国AU世界观

·ooc都是我的锅,他们属于彼此

 

小暑将近,北平城却是连着十几日不曾下雨了,随着烈阳席卷而来的高温将深藏在地下的水分蒸腾而出,汗水混杂着空气中的水汽一起黏在路人的身上,闷热而又令人烦躁。路上的行人拖沓着步伐,路边摊贩们也早没了声音,找些阴凉地躲着日头,袒胸露背,手里拿着草帽或是蒲扇有一下没一下的懒懒的扇着。整个城里,静得只能听到知了那嘶哑而枯燥的鸣叫声。

 

在这燥热、死寂的城中,燕大是一个特别的所在,那园子依山傍水,遍布植被,现在正值夏日,四周更是生机勃勃,郁郁葱葱,再加上园子里的多是风华正茂的青年人,又个个腹有诗书,才华横溢,使这里显出一股与外面不同的勃勃生机来。总之,称这里是个钟灵毓秀之地也不为过。

 

从归国那日算起,素续缘已经在这园子里走过五个寒暑了。他的小屋在校园里非常僻静的一个角落,屋外带着一个小小的园子,里面有个种着几株莲花的小水塘。不知长了多少年的爬山虎密密地从墙根开始,一点点延伸,几乎布满了整个红色的砖墙,只剩一个窗框上了红漆的彩色玻璃窗子漏在外面,偶尔能隐约看到窗边伏案书写的那个人影。

 

素续缘正坐在那窗边,全神贯注地翻看着原来的笔记,准备着下一周的课程。这段日子学校一直不平静,眼看着北平这边的局势越来越紧张,也不知到底最后能不能和平解决。那些进步学生们这些天一直在筹备反nei·zhan和反zheng·fu·fu·bai的游行活动,课程上不免缺了许多。素续缘向来体贴这些孩子,便想着把早就备好的课多做些调整,把进度调整得慢些才好。

 

“叩、叩、叩。”门口响起了一个清脆的女声:“风教授,您在吗?我是木兰。”

 

“嗯,在的,请进。”起身开了门,他的学生木兰为首,带着三四个学生站在门口,并不都熟识,但这些面孔他在学生代表的会议上是都见过的。看着木兰手里拿着一沓纸,满脸期待地看着他,素续缘心里便有了数,心里微微叹了口气。不过也还是热情地招呼他们进来了:

 

“进来吧,外面日头大,大家都进来坐吧。”侧身让开,等学生们进入后又把门仔细地关好,转回身笑着问道:“今个不是周末吗?你们这是从哪里来?可要吃些什么解渴?正好上午买了个西瓜,正放在后面井里冰着呢,我一个人也吃不完,既然你们来了,便大家一起分着吃了吧。”

 

“不用了,风教授,我们是来找您有点事的,说完就走了,不打扰您多久。”木兰笑着上前一步。

 

“哦?”素续缘笑笑,也不急着开口,走到书桌旁缓缓坐下,斜靠在椅背上,又取下眼镜,拿了桌上的布细细地擦着,这才开口:

 

“说吧,来找老师是为了什么事?”

 

“我们想请您在这份qing·yuan·shu上签名,并且跟我们一起参加下周三的you·xing。”木兰走近,郑重地把手里的qing·yuan·shu递到素续缘面前。

 

素续缘重新戴上眼镜,接过几张沉重的纸,细细读了一遍。半晌才将那qing·yuan·shu放到书桌上,说:

 

“这个字我不能签,你们回去吧。”

 

“为什么!?”木兰觉得不可置信,他们这位风教授在学校里是出了名的爱护学生兼好说话,再加上他是留洋回来的,思想上也很开放,所以对学生的各种活动一直是支持的态度,上一次因为粮食的问题他们nao·xue·chao的时候,风教授还替他们挡着前来zhua·bu·学生的zheng·fu·jun·dui,这才几个月,怎么态度就变了这么多?

 

“风教授,我们的请求都是很正当的,您为什么不能同意?难道您要看着这北平城因为那些人的私心陷到战火里去?要看着他们贪赃枉法作威作福而无动于衷吗?”另一位男同学上前质问。

 

“我自有我的理由,这一次,我说什么也不能跟着你们胡来,木兰,老师劝你,为了你们大家好,这一次你们不要再闹了。”素续缘收起了一向温和的表情,严肃地对他的学生说到。

 

“什么理由!你能有什么理由!你不过是怂了!怕了那些jun·dui,那些枪炮罢了!亏你还是留洋回来,接受过进步思想的教授,没想到也这么胆小如鼠!枉费了大家对你的信任!” 说话的是物理系三年级的学生,名唤聂求刑

 

素续缘向那人看去,只见那人拳头紧紧地攥着,脸憋得通红,像是随时会炸开似的。

 

“阿刑,你别这么对教授说话,大家再商量商量嘛,着什么急呢。”边上有人劝道。

 

“不必再商量了,我意已决,这件事情我不会再参与了。聂求刑,我知你素来对我不满,你说我什么我不再会。只希望你好生思量,今日这不是小事,哪里能依着小孩子任性的脾气胡来!几个月前,血的教训难道还不够吗?”素续缘站起了身,身子微微有些颤抖,面上因为激动而染上了些微的红晕。

 

“你没资格说我!”聂求刑听到这话,竟像是一盆水泼在了油锅里一般,瞬间跳了起来向素续缘扑过去,踢翻了边上的椅子,一把抓住素续缘的领口对他吼道:

 

“你以为我不伤心吗!湘音死了!我是看着她死的!这几个月来我没有一天不梦到她死时的样子。但是她是为什么死的?她的愿望呢?她的理想呢?亏她那么敬重你,亏他把你当成大哥、当成家人一样关爱着。风远清我告诉你!你别自己做不到就拿教授的身份来压人!我会没你那么胆小!不管前面是什么在等着我,我也会带着湘音的愿望走下去!”

 

“闹够了吧。”素续缘看着他,冷冷地开口。聂求刑看他如此冷淡的反应,还打算再说些什么,早被一旁的同学抓住,扯开了。

 

“既然你们铁了心的要去闹,那我也没法子,我的立场已经很明确了,你们话说完了的话就离开吧。”素续缘仔细地把衣领皱起的地方抚平,有把椅子扶起,背对着学生们坐着说到。

 

几个学生看老师这样冷漠的反应,互相看了几眼,木兰上前拿走了桌上的文件说到:“那…风教授,我们就不打扰您了。”完了,行了一个礼,带着余下的学生出去了。聂求刑走在最后,愤愤地将门摔上了。

 

素续缘坐在幽暗的屋内,双手合十抵在头顶,听着“风教授怎么变这样了”之类的议论声渐行渐远。深深地叹了口气,从书桌的抽屉里拿出了一张相片。

 

那是一张全家福,是柳湘音逝世后他整理他的遗物时找到的。想着哪天该把这全家福交给她仅存的亲人,弟弟柳无色,于是就将这照片小心地收在了身边。

 

他记得那是很多年前了,当时娘亲还在世,他们一家子还住在江南的一座园子里,隔着不远就是蜀道行叔叔家。蜀道行和父亲是至交,也因此当年柳湘音姐弟没出生时,素续缘一度被两家当儿子养着,那时他还是个调皮惹事的主,一不留神闯了什么祸,便会偷溜到蜀家去,求柳千韵帮忙说情,这法子几乎没有不奏效的。后来湘音他们出生了,他便从小就带着两个孩子玩,教他们国文、算学,直到时局混乱,母亲过世,父亲与zheng·ju牵扯的越来越深,他也被送到了国外去念书,两家这才分隔开来。直到两年前,柳湘音进了燕大读数,他收到父亲的信,说蜀道行和柳千韵都相继去世了,希望自己能够替他好好照顾柳湘音,素续缘这才又恢复到了许久之前那个照顾小孩的哥哥身份,他为此很是自嘲了一番。

 

然而…湘音死了,几个月前那场混乱的学·潮中,她被前来压·制·学·生的军·队击中了肺部,抢救无效死亡。

 

素续缘抚摸着相片上的人,他还记得湘音小时候牙牙学语的样子,还记得他们一起玩闹的样子,还记得她课文背不出,被自己责罚时委屈的样子…可现在…

 

他们生逢乱世,本就祸福难测,更何况他身为医生,性命这个东西有多渺小、脆弱,他早就看明白了。但明白了又怎么样?素续缘没有办法停止责备自己,他明明答应了父亲会照顾好湘音的,他明明知道那件事有多么大的风险的,他明明有机会去阻止的…但是他没有,他没能做到。素续缘不知道,他该怎么和素还真说这件事,不知道将来自己百年之后该如何去面对蜀道行夫妇,更不知道该怎么面对还活着的柳无色。

 

心内烦乱不堪,素续缘把相片仔细收回抽屉里,迎着外面夕阳的余晖,出了门。

 

此时早是傍晚,太阳几乎快落了,城里的不再像下午那样的闷热,人们便也活络了起来,街上的叫卖声也多了。大家都赶着在天黑前多卖掉些东西,好买些个菜,回家吃顿饱饭。

 

素续缘在人群里漫无目的的游荡着,不这怎么的,一向喜静不喜闹的他,此时看着这平常的喧闹市井,竟是没来由的觉得放松,像是把自己藏进了人潮里,别人寻不着,他自己也寻不着自己,找不到了,便可不去想那些事,只任由这街上此起彼伏的叫卖声、闲聊声全都灌到自己的脑子里,头脑里“嗡嗡嗡”地吵,却让他自在。

 

眼看着天差不多黑透了,边上店家的霓虹灯也开始一盏盏亮起来,素续缘打算随便买点什么填填肚子,就回去继续写他的课件。不经意一个转身,余光瞟到街对面一个乞人身上,素续缘愣了几秒,再仔细看时,他只觉得脑子里刚才嘈杂的声音一下子全都逃了,现在静得可怕。他像是一下子被从人群中剥离开了一样,没了掩护,便赤裸裸地看到了自己的伤痕、恐惧、悔恨与不安。他像被冻住了一样,直愣愣的站在那里,直到发现对面那人也在有一搭没一搭地扫视着自己,这才缓过神来。虽然心底在叫嚣着现在不行,现在不能和他见面,但是身体完全不受控制,只能一步一顿地向着那人走去。

 

‘想见他,我有话要告诉他,现在就想见他。’这个念头占据了他所有的思维

 

素续缘恍恍惚惚的,不清楚自己到底走了多久才终于跨过了那条街。终于,他来到那个乞人面前,手背在身后,紧攥着,却一个字也说不出口。

 

“耶,这位先生特地走过来,想来是有大善心的人,不如多赏些钱让我吃个饱饭如何。”那人抬头,笑眯眯地看着他说。

 

素续缘盯着那张脸,除了被隐去的漩涡眉,被伤疤覆盖的半张脸,剩下的一切他都再熟悉无比,那是他仅存的亲人,是他经年思念着的爹亲,素还真。

 

“总觉得与先生有些眼缘,不知您怎么称呼?”素续缘尽力压制自己激动地心情问那人。

 

“这嘛…我没有正紧名字,倒是以前一个教我唱戏的先生给了我个诨名叫花爵百炼生,您要是嫌麻烦叫我百炼生就行。”那人依旧嬉皮笑脸地看着他,让人捉摸不透他的情绪。

 

“这样啊…百炼生,我叫…”素续缘闭了闭眼,终于还是理智战胜了情感,终是没将那个渴望他能呼唤的名字说出口。

 

“我是燕大的教授,名叫风远清。”

 

=====================================================================

竹子终于滚回来更文的后记:

…那么多要分开打的词…好害怕这篇被和谐掉…

然后就发现发都发不出去= =只能用拼音了…希望大家看得懂= =

 

有谁看出来里面一些东西是《北平无战事》里面的吗~几个事件和学生的名字用的是那部剧里的,算是一个致敬吧,毕竟我那么喜欢《月圆花好》这首曲子就是因为那部剧啊。

 

然后我终于滚回来更文了,本来只想着休一两天就好,果然人的惰性啊啊啊…还是要每天都坚持写点什么比较好。

 

再次推荐雍怡,虽然我不萌cp只爱兄弟相互扶持,心意相通那种情感,但是这对真的是正史逼死同人的典范…“”《雍正王朝》好好看啊,虽然我总体来说我更偏爱《大明王朝1566》,但是就故事节奏来说,前者真的是好多了,当然了国产剧的剪辑什么的…

 

接下来想看《走·向·共·和》然而并没有资源orz

哈。

 

祝愿月长圆,花常好,人长寿。

以上。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