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蓑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竹蓑
Powered by LOFTER
 

【短篇系列】月圆花好 二

·素缘父子中心

·民国AU世界观

·请配合前文设定食用

·ooc都是我的锅,他们属于彼此

 

站在喧闹的街市中,素续缘突然觉得有些后悔自己的莽撞,父亲在组织内的职位颇高,如今他打扮成这副模样在北平城现身,想来是有非常重要的机密任务需要执行,自己尚不清楚他身边的情势便冒冒失失前来搭讪,若是万一给父亲添了什么麻烦,那他才是百死难辞其咎了,但如今他却有满腹的话想对那人说,一时间,不经有些犹豫,不知接下来该如何开口。

 

“原来您是位教书先生啊,早听说读书的人心肠好,您看看这天也快黑了,我这一天也没讨着几个钱,我就大胆问先生一句,能不能请我吃顿饱饭?”不着调的语气,嬉皮笑脸的模样,再加上浑身破烂的行头,那个从来温文尔雅的人,倒真是显露出几分地痞无赖的气质来。

 

素续缘看着父亲这副熟悉又陌生的神态,不由觉得心疼。自家爹亲素来喜洁喜净,当年在江南时,便是冬天衣衫也几乎是一日一换,今日竟是舍得将自己糟蹋成这副模样。

 

但随即心里也松快下来,父亲还有闲心跟自己插科打诨,自己这次冒失的搭讪该不碍什么事。于是放松了自己的心情,半开玩笑地与他说:

 

“你还真是狮子大开口,我不过是偶尔路过说句话,便得饶你一顿饭吃,若你还是个老饕,这么吃一顿我不是该赔惨了?你倒说说,有些个什么理由我非得请你这一顿?”

 

“这不是明摆着的吗?”素还真站起身来,装模作样的背过手去,模仿着私塾老先生的样子,摇头晃脑道:“时局纷乱,先生能在燕大那样的地方教书,也该是有济世救民之心的人,我虽然是个讨饭的,但也曾听过‘勿以善小而不为’,先生现在救万民怕是有些难度,不如就先救救我一人,免我这肚子闹一次‘空城计’吧。”

 

素还真演这一出,真是“唱念做打”面面俱到,只是虽装的是个先生,但配了他那身行头,倒有些画虎不成反类犬的滑稽意味在。素续缘看着他,又回想着记忆中那个向来端庄有礼的爹亲,两下对比,一时笑得有些不支。好一会才堪堪止住,带着笑意对素还真说:“倒真是难为你一个乱世里乞讨的还能说出这些圣人之道来,好吧,算我认栽,这顿我请你,跟我来吧,前面就是东兴楼,我带你上那儿去。”

 

“好嘞,那可真是多谢这位先生了。”

 

 

东兴楼是光绪年间的老字号,如今世事艰难,战火不断,北平城里的人,一多半不是逃难去了,就是战死、饿死了。平常的人家如今连茶馆都不一定能常去,更不用说是下这种大馆子了。好在借着这老字招牌,所以总不缺些有钱的客人或是来捧场的老顾客,因此这生意便也还称得上红火。

 

现下正是饭点,东兴楼里人声鼎沸,素续缘怕人走散了,也没多想就紧拉着素还真的手腕向楼内走,到是素还真跟在后面仔细地看着自家儿子的背影,面上微微地显出满足的笑,他记得这个孩子也爱干净得很,现在倒是没什么顾忌就来拉他破破烂烂的脏衣服了。

 

问小二要了间二楼的单间,两个人便由小二在头前领着上了楼。

 

“嗯…拿一只烤鸭、再来干炸丸子、爆三样、芙蓉鸡片,哦,上一壶碧螺春来。”也不问素还真的意思,素续缘干脆利落地点了菜后,就让小二离开了房间。

 

“我才知道风先生请客都是自顾自地点菜的。”素还真撑着头,似笑非笑地看着素续缘。

 

素续缘也不看他,只是端起桌上的水小啜了一口:“怎么?您不喜欢我点的那些?不过说回来今天是你非赖着让我请客的,点什么不该是我说了算么?”

 

“是是是,你今天是东家,自然都听你的。”

 

两个人都不再说话,素续缘依旧喝着茶,素还真斜着脸望向窗外,手指在木桌上轻轻地点着,屋子里便只剩了有节奏的咚咚声,以及屋外隐约传来的喧哗。

 

“怎么?今天心情不好?遇着什么事了吗?”过了好一会素还真才挤出这么一句,眼睛还是看向窗外,像是刚才的话不是自己问的一样。

 

素续缘沉默地低着头,挣扎了一会,刚想开口说柳湘音的事,便被小二的吆喝声打断了。

 

“两位先生,您要一只烤鸭、一盘干炸丸子、一盘爆三样、一盘芙蓉鸡片,还有一壶碧螺春来,这菜齐了,你二位慢用。”说着行了个礼便要出门。

 

“小哥,你等一下。”素续缘从口袋里拿出块银元,“我刚才在楼下看见你们店里有歌女是不是,你让她上来,就在这门口唱几支曲子吧。”

 

小二接过那钱,仔细瞅了瞅才堆着笑说:“得嘞,不过先生想听些什么?我去跟她说。”

 

“曲子倒不打紧,随她唱吧,不过跟她说要呆在外面唱到我们吃完就是了。钱要是不够,等完了我再给便是。”

 

“行,您放心,我让她一会就上来。”说着,小二便欢欢喜喜地出去了。

 

转回身,素还真正含笑看着他:“你这倒有些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意味了。”

 

素续缘走回桌边坐下:“您要是真打算大吃特吃一顿,呆上个几个小时,那我这才是‘此地无银三百两’。一顿家常饭,能花多长的时间,不过几首曲子罢了,没人会注意到的。”

 

“哈,我家续缘做事倒是越来越细致了。”素还真,边说着边提起筷子大吃特吃了起来。

 

续缘,续缘。多久没有听到这个名字了?是了,几个月前,还有个人会私下唤他“续缘哥哥”的,如今,会这么唤他的人,又少了一个了。

 

素续缘一时有无数的愧悔、哀痛涌上心头,想要全数在父亲面前倾吐出来,却是所有的话都堵在了喉咙口,一点声音也发不出。

 

“怎么了?没话跟我说吗?”素还真忙里偷闲,手里的筷子也不停,只是抬眼扫了扫素续缘。

 

“我…爹亲怎么打扮成这副样子来…刚才在街上吓了孩儿一跳,早听屈伯伯说您是最爱干净又爱打扮的,怎么现在倒把自己弄成了…”

 

“哈,把自己弄成了一个邋里邋遢的臭乞丐是吧?”素还真也不在意,调笑着接他的话。

 

“爹亲!你别满不在意的样子好不好!你知不知道续缘…”话到一半,却又突然吞了下去,素续缘叹了口气,别开头不去看素还真。

 

“爹亲都明白。”放下筷子,素还真拍了拍素续缘的肩膀,收了刚才玩世不恭的模样,认真的看着他说:“你别担心,现在形势是紧了些,不过我的处境没那么糟糕,一切都在掌握之中。扮扮乞丐也不过是偶尔为之,没事的,爹亲没吃什么苦,你好好过自己的日子,别怕,也别烦心,啊?”

 

“之前看了报纸上的是,说是上海那边抓到了好几个地下党,全部秘密枪决了…”素续缘的声音有些干涩,“我一连几天没睡好,每天晚上都梦见…梦见你,还有…还有娘亲…那个时候的样子…,爹亲,我知道不该再多让您烦心什么但是…我是真的怕…”

 

闭上眼睛,素续缘紧紧握住搭在肩上的那只手,轻颤着。

 

“不怕不怕,你看我这不是平安来北平了吗?你爹我一向被你屈伯伯他们笑话说是有九条命你不知道?”

 

清香白莲素还真曾经因为福大命大,多少次死里逃生这件事,被屈伯伯他们几个损友笑话成“清香白猫”这件事,素续缘多多少少还是知道的。想到家里几位前辈彼此嘴上不饶人,却又志同道合,相互扶持,素续缘觉得安心了些。

 

“嗯,续缘信爹亲。”

 

“那便先陪爹亲好好吃顿饭吧。”

 

此时的天早就黑透了,夜空里漂浮着千颗繁星点点,夜空下映照着万家灯火灿灿。这屋里坐着的父子两人,一起安静地吃着饭,也不说什么话,只时不时给对方加几筷子菜去,门口歌女温润的歌声适时地传来,竟是一曲月圆花好。伴着温暖的吟唱,这乱世里难得的温馨在这间屋子里,一点点地弥漫开,盈满了房间的每一个角落,也盈满了人心。

 

浮云散,

明月照人来,

团圆美满今朝醉。

 清浅池塘,鸳鸯戏水 ,

红裳翠盖,并蒂莲开,

双双对对,恩恩爱爱,

这园风儿向着好花吹,

柔情蜜意满人间。

 

 

眼看着饭也吃得差不多了,素续缘才缓声对素还真说到:“爹亲…我有件事必须向您说…”

 

“怎么了?出什么事了?”从今天刚见面,素还真就看出素续缘心里有事,只是儿子这么大了,自有自己的想法,他不说,素还真便也不打算多问。

 

“是…湘音…几个月前因为缺粮的事燕大学生组织了一次you·xing,湘音她…去世了。”

 

“砰!”素还真手一抖,原本紧握的茶杯掉到了地上,茶水撒了一地。

 

“爹亲,你…你骂我吧,都是我的疏忽,我明知可能有危险,但是却没能阻止她,是孩儿有负您和蜀家的交托…都怪我…”

 

“世事无常啊…谁又能想到北平政府这次会下这么狠的手…”素还真死死地攥紧拳头,闭上双眼,好一会才睁开,带着哀伤的神色看着素续缘说:“本来我是怕湘音难过,不打算说的,但…你之前看的上海的那件事…无色他…他也在里面。”

 

“爹亲你说什么!”素续缘浑身一个激灵,像是被人泼了一桶冰水,冰冷的感觉从头一直渗到脚。

 

“爹亲也是…这几天才知道的,出事的前几天我正好因为其他任务被调离,这几天来了北平,跟组织上接上了头才知道,无色他…”素还真的声音哽咽着,再说不下去。

 

“怎么会…怎么会连无色也…”素续缘瘫坐在椅子上,无法接受这样的消息。他本担心自己到底该怎么向无色赔罪,怎么才能请求他的原谅,却怎么也没能想到会是这样的结局…他宁愿,宁愿无色生他一辈子的气,他宁愿永远不被原谅,也不愿是这种结果呀!

 

可是命运就是这么残忍不是吗?最不希望发生的事情,却最容易成真。

 

双手捂住脸,眼前都是那两个孩子小时,活蹦乱跳的跟在他身后的画面,眼泪,就这么无声无息的落了出来。

 

乱世之人,命比纸贱。

 

“续缘,续缘,”素还真轻拍着素续缘的背,小声的安慰他:“别难过了,这不是你的错,你叔叔一家子…都是为了理想献身的,他们…他们终是死的光荣。”

 

“我知道…续缘知道,但即便这样,我也还是希望他们能活下来,蜀叔叔一生为人仗义,又忧国忧民,常怀仁善之心,他这样好的人,不当是这样的下场…他们一家子,不当是这样的下场才对!我…我就是觉得不甘心…”

 

“续缘…”素还真叹息着,这么多年了,向他们这种生活在乱世暗影中的人,早见惯生死,好人有好报这种事早就不是理所当然的人生规则,而是一种有些奢侈的美好向往。毕竟,他见过太多的好人死于非命,若是不能接受老天爷不会因为人心善便多与照拂,他们这样的人,该怎样面对这残酷的人世呢?

 

他透彻的明白这一点,也知道素续缘也明白。只是与他相比,素续缘对于这样的命运,还会不甘,还会质疑这世间的公平,而他素还真,早学会了吞下一切,默不作声地继续前行。

 

毕竟素续缘还年轻,毕竟他生活的环境没有自己这样的险恶,但是看着这孩子的不甘与愤懑,看着对蜀家的同情与哀痛,素还真突然觉得自己心里轻松了一些。就像是有些自己不能说出的话语,被别人倾诉出了一样。是呀,凭什么,那么好的一家子,凭什么落得个这样的下场。人说天生万物为刍狗,他们就真的该默不作声承受这一切吗?素还真明白,他心底是也是不甘的,只是在他这个位置,在他所处的环境,由不得他放纵,由不得他任性。

 

“续缘,你看爹亲今天身上邋里邋遢的,连想抱你都不成,你忍心看爹亲在边上瞅着你难过又什么都不能做吗?”素还真扶着双膝,弯下身子,凑近了看着素续缘。

 

“爹亲…”素续缘听言,静静地抹了抹眼泪,面上露出些微羞赧:“我…我只是这些日子一直忍着忍着,湘音的后事,跟政府之间的协商,再加上学生们还想进行反nei·zhan的you·xing…所以心里有根弦一直松不下来,今天见到了爹亲就突然…”

 

“嗯,我明白,不过续缘你刚才说什么?you·xing?什么时候?”这件事情素还真是知道的,但是为了纪律问题,他也只好在这个聪明的儿子面前装傻。

 

“就是下周了,爹亲,我正想跟你说呢,这次的事情跟上次不一样,我怀疑学校这次有人在利用、煽动学生。”

 

“你是说北平政府的人?可他们煽动学生闹事干什么?…难道!”意识到事情有些糟糕,素还真不由得皱起眉来。

 

“爹亲,你别瞒我了,学生里面有你们的人是不是?”素续缘死死地盯着素还真。

 

“续缘,”素还真叹口气,“这件事我不能说,你应该明白的。”

 

“好,”听闻此言,又想到自己的学生被卷了进去,素续缘微微有些气恼,但是他一向能够体谅父亲的难处,因此也不打算责备些什么:“你不说我说,这次你们不知阻止了学生,等学生声势大了之后,还会组织工人、市民向政府shi·ya吧!为了和平解决问题做好舆论声势,我不反对,也没立场、没权利反对,但是很明显现在学生的队伍里有政府的人!他们就等着看谁是带头的,就等着你们的人露陷,好一抓抓一串呢!爹亲!那里面有许多是我的学生,我不能再让湘音的事在我面前重演!”

 

“那你的意思是什么?”素还真快速思索这该如何应对这这样的突发状况,队伍里混进了敌方的人,而他们竟然没有察觉到?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

 

“推迟你们的计划,让你们的人暂时都低调些,先把煽动者找出来,如果要帮忙的话,我也可以…”

 

“绝对不行!”素还真严肃地打断了素续缘的话。

 

“可是爹亲!你该明白你们的人很有可能已经被怀疑上了!这件事只有我做是最方便的!”素续缘隐约觉得木兰和聂求刑大约都和父亲的人有牵连,所以一心想护住自己的学生。

 

“那也不行!无论如何你都不能牵扯进去!你要是不听,别怪我直接让你离开北平城!”素还真也不知怎么了,心里一团团火向上蹿,一把甩开素续缘,站起来,站到窗口去,背对着素续缘不再说话了。

 

见此情况,素续缘也不说什么,就这么静静地坐着,父子俩就这么僵持着。

 

“怎么不说话了?”过了好一阵子,素还真渐渐觉得自己这气生得莫名其妙,有些懊悔不该对儿子发火,毕竟他也是一片好意,于是也不管什么父亲的威严,先开了口,反正他们父子吵架,似乎从来都是自己先低头,就这一点来说,素续缘真是像极了风采铃。

 

“孩儿知道您担心我,难道我就不担心您?这要是查出来了那几个学生,您怎么保证自己就不受牵连?爹亲难道真的以为,您出了事,续缘会袖手旁观?孩儿告诉您,不管之前跟我有没有关系,若真走到了那一步,孩儿肯定不能拖了干系去,爹亲若是真想护着我,那么就让我帮忙查出北平政府派去的人是谁。”知道不是闹别扭的时候,素续缘直接将自己全部的想法说了出来。

 

“唉…”素还真走回素续缘身边,蹲下身子,握住他的手:“你说的爹亲也明白,但是…无色和湘音的事才发生…续缘,爹亲心里也怕呀…你若是有什么万一,我要怎么向采铃交代?怕是后半辈子再不能安稳入睡了。”

 

“爹亲…”难得听到父亲这样承认自己心里的恐惧,素续缘心里又酸又暖,开口安慰道:“爹,你别担心,我既然这么说了,自是有把握的,,学生们身在其中不自知,我这个老师冷眼旁观可是清楚得很,要不然怎么能着呢肯定跟爹亲说有人混进去了呢?只是还要再确定一下,顺便看看是不是还有同伙。再说了,我的身份毕竟和学生不一样,政府每年向美国申请医疗方面的援助还要我帮忙呢,怎么说也算他们的钱袋子,哪就那么容易动我了?您放心,我绝对不做出格的事好不好?”

 

“嗯…”素还真认真考虑了一下才回复说:“好吧,我知道你一向心疼自己的学生,这件事我拦你也拦不住,不过你得先把你怀疑的人告诉我,爹亲让人暗中帮你。”

 

“行,那就一言为定。”终于说服了自家爹亲,素续缘不由有些得意。凑近素还真说了个名字,素还真听后本打算起身回去,好好跟下面人讨论一下怎么进行下一步计划,却被素续缘一下子拥住,脑子里一时什么都不愿想了。

 

“怎么?不嫌弃爹亲又脏又臭的?”摸着孩子的头,素还真自嘲着。

 

“无所谓,抱一下就好。”

 

“耶,多大的人了,还和父亲撒娇吗?”嘴上虽这么说,素还真心里却是在偷乐的,一直不见面就是这一点好,跟小时候一直住在一起的时候,十天有七天都在嫌弃他比,这孩子大了反倒腻他了。

 

“不是撒娇…就是…想您了。”不是很有底气的声音。

 

“好好好,我们家续缘这么大了,又是男孩,哪里会撒娇呢?”素还真憋着笑。

 

“……”那人不理他。

 

“续缘”沉默了一会会,素还真唤他。

 

“嗯?”

 

“你要好好的。”

 

素续缘抬起头望着素还真:“爹亲,我们都要好好的。”

 

“好。”

 

只愿这世间,月长圆,花常好,人长寿。

=====================================================================

竹子子好想去北京吃小吃的后记:

东兴楼应该离燕园挺远的…不过就当AU世界吧,之所以写这个,只是单纯因为我喜欢这个名字而已。“鸿宾楼”什么的…总觉得很…嗯…政治化…大概是因为接待外宾太多了?

 

一天到晚被同学唠叨北京的杏仁豆腐有多好吃,菜市场的烤鸭又便宜又实惠,冬天的蒜爆羊肉非常暖胃又好吃…

 

其实我只是想吃糖葫芦而已…

以上。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