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蓑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竹蓑
Powered by LOFTER
 

【尘世路系列】浮生梦 一

  • 私设众多

  • ooc都是我的锅,他们属于苦境

  • 这是素续缘中心向,不刷cp

  • 慢热慢热慢热

  • 第一次发文orz


端阳将近,整个平江城里都弥漫着艾叶、菖蒲的香气,集市上熙熙攘攘,一片热闹喧腾的佳节景象。这一年的端阳节恰逢当地大户,陆家老爷子陆鹏的六十大寿,陆家本是丝绸世家,但陆鹏这一脉从他父亲开始便立下了学医济世救民的宏愿,于是在城中开了个济仁医馆。这么多年来,医馆多有义诊,对家中贫寒的病人也愿意给予更多的帮助,再加上医术好,药价公道,便是有短缺的药材也从不故意抬价,陆家仁义的名声便渐渐在这十里八乡都传开了。附近的乡镇中,多有人曾受陆家的恩惠,所以陆老爷子这次大寿的消息传开,各村镇便都早早地自发开始筹集一场盛大的龙舟赛来给老爷子庆生。因各处的人们这几日都涌入了城里,今年平江城的端阳节自是比往年都要热闹。


正值午时,较之街市上的喧哗吵闹,此时济仁医馆的后厅内一片幽静。一位青年正端坐在书桌前仔细研读一本医术,只偶尔提笔进行些删改,备注。那青年只有三十岁不到的样子,黑色的头发用一根极普通的木质直簪盘在脑后,松松的成一个髻,剩下些没盘进去的就闲闲地散落在肩上。清秀的模样,眉间一点朱砂,看着有几分儒生的神态。身上只着简单的蓝色粗麻布衣,并无其它的配饰,看着似乎只是个再平凡不过的大夫。


“续缘叔,我给你送饭来啦。”话音刚落,后厅的门帘就被掀起,走进来的是一个二十出头的姑娘,臂弯上挎着个朱漆的食盒。


素续缘放下手中的书卷,起身微笑相迎。


“倒是劳烦你了。”


“续缘叔这是说哪里的话,本来您就是客人,结果还要您来医馆帮忙坐诊,已经是我们的不是了,送些饭不是应该的吗?这么多年了,您就是老跟人客气这点总是改不掉。”


来的这位姑娘是陆家的二女儿陆溪,她边把食盒里的菜排开在桌子上边说着。完了,又抬头笑着跟素续缘说:


“我今天还埋怨我爹来着,早跟他说如今中原正是多事的时候,续缘叔肯定放不下心,叫他别写信再麻烦您过来,谁知他不听我的,结果人来了还不好好招待……”


素续缘听了这话并不说什么,只是默默看向窗外,陆溪暗自埋怨自己偏去戳中他的心事,但看他这样的反应又不免担心是不是发生了什么事,只好小心翼翼地开口:


“听说中原现在三教纷争不断,异识之祸正盛,更还出了个什么魔吞不动城……续缘叔家里无恙吗?”


素续缘思忖了一下方才开口说道:“近日都未曾接到家书,想来没有消息便是好消息了吧。”


“那就好,续缘叔,素贤人一定会吉人有天象的,既然都来,您就别再担心那么多了,且歇息几天吧。”


嗯,多谢你了。”素续缘看着陆溪,顿了一下说:“小溪,我明白你们的关心,但眼下正是多事之秋,江南虽不像中原那样纷争不断,也不能保证祸事不会蔓延至此,有些事有些人,你们便少提吧,更记得别在外人面前叫我续缘叔了,我不希望为你们惹来祸端。”


“是……知道了,【风大夫】。”陆溪瘪瘪嘴,有些不开心。


素续缘与她的父亲陆鹏是挚友,两个人性子却完全不同,陆鹏大大咧咧,不拘小节,便是做了父亲后也多有顽童心性。陆溪和她的哥哥陆渊小时候,常会跟父亲打打闹闹,争抢些吃食玩具之类。陆夫人有时会笑他跟孩子抢东西,但陆鹏从不以为耻,反一向以逗弄一双儿女为乐。


相较之下,素续缘一向成熟稳重,脾气也好,对他们兄妹两人极温柔耐心,更兼得每次来都会带着好吃好玩的,又或者是好听的江湖故事,所以陆家一双孩子自小便喜欢缠着这位温柔神秘,身上还带着好闻药香的续缘叔。只是素续缘一般多在极偏僻的地方走跳行医,平江城这种不缺医生和药材的地方,他除非有要事,否则很少会来。而在陆家少爷小姐极珍贵的和续缘叔见面的机会中,若是有外人在场,父亲是不许他们跟他亲近的,非得恭恭敬敬地喊一声“风大夫”,装着很陌生的样子才行,否则回去是要被罚的。不能撒娇还要受罚,即便是他们二人今日早已成年,明白这个中牵扯到的种种缘由,也还是免不了在提到“风大夫”这个名字时,带上几分孩子气的抱怨和不满。特别对于陆溪来说,素续缘算是她的恩师,却每每要装着很疏远的样子,她自小一个直性子,自是不舒服得很。


这份孩子气,素续缘自然是看的明白,便笑着伸手轻抚陆溪的头说:“风大夫也好,素大夫也好,我终是我,总不会换一个名字就真不认识你们,不教你医术了,只是凡事小心点总是好的,我希望你们一家都能平安地生活下去。对了,你爹非叫我来就是希望我能暂时离开中原,他虽嘴上总不着调,但终是好意,你别再埋怨他了,好吗?”


陆溪抬起头,直直地看着素续缘的眼睛。“那么说好了,不管哪一个身份续缘叔就是续缘叔,是我的师傅,我爹的挚友,我陆家的恩人。你可不能用一个什么奇奇怪怪的身份就推开我们,什么难处也不跟我们说就都自己担着,那样你对我爹也太不够朋友了。便是我们帮不上什么忙,可你什么都不说的话我们会担心的!”


看着眼前人和另外两人相似的面容,听着相似的话语,素续缘不禁莞尔。“你们父子三人这次是串通好了的吗?一个两个都拿一样的话翻来覆去对我说。”


“啊?我爹和我哥也说过?什…什么时候的事…我,我才没跟他们串通呢!我是真心的!诶,续缘叔你别笑!你还没说你答没答应呢。”


“哈,你们陆家人这么三令五申跟我说,我一介小小的江湖郎中哪里敢不听了?当然是要恭敬领命了。”


“续缘叔,你真是近墨者黑,这些年跟我爹学坏了!”略有些气急败坏的语调。


“好,不闹你了,说正经的,”素续缘拿起桌上的医书递给陆溪。“这是我这次在岭南那边行医时,收集到的一些病例和药方,你且拿去看,想来你爹这次是打算多留我过几天了,有不懂的便来问吧。”


“是,多谢师父!那小溪先回去了,家里还要忙给爹亲祝寿的事,那饭菜您趁热吃完放着就好,我晚些时候得闲了便来拿回去。”


“嗯,回去时小心。”


 看着女子步履轻盈地走出了屋子,素续缘才坐下,刚提箸,却又沉吟着放下。


【异识和三教内乱吗……魔吞不动城的话,想来该是那群人才是。之前有听说爹亲失智的事情,现在看来是没事了吗?屈伯伯,为什么不写信给我呢?是爹亲不让,还是情况紧急到不允许?你们可知续缘现在有多担心啊……】


叹了口气,素续缘起身来到窗边,遥遥望向北边的天际。层层叠叠的群山相隔,在那之后千里之遥,在那片被烽火尽染的土地,有着他难以放下的,可亲可敬的友人和前辈们,更有着他此生牵肠挂肚的,唯一的亲人。


他知道他们面对着多少危险和算计,知道他们在为了一个共同的理想拼尽全力,甚至牺牲性命。他知道,他都知道,但是他却回不去,他不能回去。


缓缓闭上眼睛,素续缘不忍再看远方的山峦,但心内煎熬却弃不得,断不掉。


【爹亲,你,可还安好?可还安好?】

TBC

 

竹子啰里啰嗦的后记:

啊啊啊……所以自己的故事果然都是慢热型的,两千多字连开头都不到QAQ,本来想码长一点,或者码完再发,但是看着自己手写的一堆文…好怕自己又是写完就不想发了…所以写多少发多少吧Orz


续缘是我非常非常喜欢的一个角色,本来是打算码一个从狂刀退场到出来给爹亲治病的续缘的长篇的……所以定了很多私设,然而脑洞开的时候是不会管你现在手头写到哪条时间线的Orz…


所以还是放弃长篇,脑洞开到哪就写哪段时间的故事吧……


原来是想写他一段漫长的成长过程,到了九轮这个时间段的话,续缘应该已经经历很多事情,变得更成熟了,对自我该是有清晰的认知才是。


而且其实续缘的辈分很高的好吗!只是每次都在爹亲和屈杯,书大,钗公他们面前,所以才会像个孩子,但是续缘不该只有那个乖巧听话的一面,他不该只是一个听话的孩子而已。他会有自己的想法,会有自己的迷茫不安,会有自己的选择。他该,他也值得去过自己的生活,追求自己想追求的。有一群只为他素续缘,只因他好,他值得所以选择陪伴,帮助他的朋友。而不是因为他是素还真孩子才要去帮助他。


有一些问题我是想借写文去探讨的,他做医生真的仅仅是素素让他做吗?他远离仙境,心中又是经历了怎样的煎熬?每每在民间听到父亲遇险的消息,他到底是怎样承受一次又一次自己无能为力的打击的?风采铃的事情,他到底之怎样放过自己的?在民间的这些年,他眼中的苦境,和那些正道先天人们眼中的一样吗?看起来很平安的民间行医,又真的平安吗?私底下他又瞒了素素多少的事?


在看过老剧和兵燹那一段,还有后面出来给素素治病,总觉得这个人物还有很多可写可说的地方,或许会有ooc,或许会有我一厢情愿的理解,但还是希望能一点点用心的用自己的文字去勾画这个命途多舛,但依旧心怀仁善的素续缘。

【谨以此文献记录某段时光,献给不断挣扎前进的某人】

以上。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