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蓑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竹蓑
Powered by LOFTER
 

【尘世路系列】浮生梦番外二·江湖两望

·素缘父子中心

·ooc都是我的锅,他们属于彼此

·此篇后续请看《短篇系列·家事

 

想要越过天月山水的结界而不被发现,对素续缘来说并不是什么难事,说到底,都是那个人曾教给他的东西,因为难得,所以他所传授的所有东西,素续缘都铭记在心,不敢忘却。

 

一边向内走着,素续缘的心里一边纠结着,这一次前来,他一是因为屈伯伯那里久不曾来信,所以想来确定一下父亲现在的情况,二是之前离开琉璃仙境,去放回小津拜托给他的玩偶时,他碰巧在冰原上找到一株冰莲,和雪峰芥子一样,这冰莲也是难得的药材,便想着拿来交给屈伯伯,以防父亲什么时候需要用着。

 

只是那冰莲在离了雪原之后极易枯萎、失去药效,因此素续缘这一路,一直怀里放了几只冰蚕蛊来保持冰莲的新鲜。但他之前本就因取雪峰芥子和给素还真供血的事极寒入体,这次再这么被冰蚕折腾一下,更觉不适,方才不过接了步香尘一招,便觉得有些胸闷头晕,整个身子重的很。

 

‘这下却有些麻烦了。’他心底这么想着,‘别千万碰着爹亲逃不开啊。’

 

来天月山水之前,素续缘便打定了主意不见素还真,只消知他安好,送了药就行。那时的原因是他有些怕见到父亲,自己这么来来回回的折腾,没有好好照顾自己,在爹亲面前怎么可能瞒得过去,到时候肯定又会惹他生气,说自己不爱惜自己的健康,一天到晚的胡来。

 

‘家里最胡来的是谁还不一定呢。’他心里总是这么嘀咕,嘴上却不敢说出来,毕竟江湖腥风血雨,时时处处都是危险,素续缘实在是没那个胆量去让素还真分神,希罗圣教那件事的教训早就足够了。

 

可现在他的理由有些不同了,方才听步香尘说爹亲失忆了,素续缘突然有些不知所措。虽然这也不是第一次了,但任哪一次屈世途都没让他见过失忆的素还真,这次自己却在这节骨眼上偷偷跑了过来…

 

‘见到了该怎么办呢?’他问自己,‘一个不认识自己的爹亲…’

 

他不知道如果二人相见,爹亲会作何反应,会觉得自己很熟悉吗?会有一点点的亲近感呢?可如果没有呢?自己会不会告诉他,他是自己的父亲?又或者,自己会有那么一丝失望而什么都不愿意说?

 

他不知道,但他知道,不论自己的心情如何,他都希望爹亲安好。

 

思来想去,他还是决定把东西交给屈世途后就离开,绝不多做停留,也不去见素还真。如此一来,就不给爹亲添麻烦,也免了自己相见时的烦恼,这样的决定对双方都是最好的。

 

这么想着,素续缘走过一间厢房,突然听到里面传来了一个陌生又熟悉的声音:

 

“你的母亲,用她之遗爱,圆满你的天生缺陷,而你以后,要活出真正属于自己的未来。”

 

这个青年的声音…是爹亲?

 

是,一定是的,他的感觉绝对不会错。

 

思及刚才素还真说的话,又联想起自己的过往,素续缘觉得父亲刚才的话,仿佛是在对自己说的一样,一下子双腿就像有千斤重,他定定地站在外面,明明知道自己不该再此久候,却再迈不开步伐。

 

‘母亲当年,也是为了我才…’

 

记忆中的笑颜早已模糊,但是刻骨铭心的痛,却从不曾消去,每每思及那不堪回首的过往,就犹如剜肉、钻心一样的痛。悔恨和思念交杂,嘴里全是不能言说的苦涩。

 

他知道爹亲也一样。

 

所以方才听步香尘说出那种话来,自己才会那么生气。

 

只有这一点是他不能接受的,就算忘了自己都不要紧,但是他不能接受素还真忘记了风采铃。娘亲已经去了,除了记忆,什么也没能留下,若是爹亲连她的记忆都没了,那还剩什么呢?自己…对于爹亲来说…又能算是什么呢?

 

“我不要!我要我的母后,我要我的义父!”屋里传来哭闹声。

 

素续缘站着,听着,想着,自己似乎从来没有这么和父亲闹过,吵着问他要娘亲,他素来早熟,即便是不知名大约也会觉得这种行为甚是孩子气,不符合他“圣童”的气度,更不用说霸道横行的天下第一和后来的恭谦有礼的真神仙了。现在听着里面的人和父亲这么闹孩子脾气,毫无顾忌地像他讨要自己的母亲,素续缘莫名觉得心口涩涩的。

 

还没待他来的及弄明白在自己的心情是从何而起,为何而起,厢房的们突然开了,走出来的是一个年纪轻轻,与他面容甚为相似的人。

 

两相照面,二人皆是一愣,然后不及素续缘反应,那人便迅速地扬起扇子,直逼而来,素续缘哀叹一声今天真是出门忘了看黄历,怎么谁见到他第一反应都是打打杀杀的,当下本想运起八卦迷踪步逃之夭夭,谁知体内还有旧伤,又有冰蚕蛊作祟,真气一时不济,一个晃神间已被对方反手制住,另一只手握住的扇子堪堪停在他的脖颈间。

 

“不知这位兄台是谁?为何擅自闯入我天月山水?”解锋镝心下惊疑,这天月山水的机关是他亲手布置的,今日竟有人都走到这厢房门口了他都不曾发觉,若是此人心怀不轨,那这里的人,特别是沉轮王的安全可就没有保障了,这一点,他不得不谨慎。

 

‘兄…台…?’面对同样紧张的场面,素续缘的心里却没素还真那样如临大敌,反倒是胡七八糟地在想一些不着调的小事。

 

‘是了…记得当初天下第一和不知名的时候,还被爹亲叫过前辈呢…’好笑地叹叹气,他对素还真这种见谁都非得叫的高自己一辈的习惯,除了暗自腹诽,真是一点办法也没有。

 

“兄台最好还是不要回避我的问题。”见对方迟迟不答话,解锋镝真的以为来人是奸宄之徒,正在负隅顽抗,他自刚才见了这人,头便开始微微地刺痛,当下有些不耐,于是手上暗暗加重了力气。

 

“啊!”素续缘正在神游天外,猛然间肩上传来一阵钝痛,他不由疼得唤出了声,心里更加确信了这次父亲真是一点也不认识自己了,居然真的会对他下重手。

 

“素还真!你小子在干什么!”刚在屋内确定了沉轮王的情况,屈世途一出厢房便听到素续缘的叫声,再定睛一看,吓得魂都飞了一半,急急忙忙连名字都叫错了,直直冲上去,“啪叽”一声打掉解锋镝制住素续缘的手,连忙得把那孩子拽到自己身边,仔仔细细上下打量着,嘴上还不住地问:

 

“怎么样了?他没伤到你吧?他现在谁都不认识,糊里糊涂的,你怎么也糊涂了?不知道跑啊?”

 

“屈伯伯,我没事。”有些尴尬地笑着,素续缘悄悄地试图摆脱屈世途紧握的手。

 

“怎么?你们认识?”见此情形,解锋镝知道了来者当无恶意,于是放下心来,又开始慢悠悠在手里敲着他的扇子,慢条斯理地问。

 

“什么叫我们认识!?你们才该好好认识认识!你仔细看看他的容貌不就明白了?他叫素续缘,是你…好吧,是素还真的独子,当年都闹成什么样了素还真都舍不得打他,你倒好,一上来就欺负这么个孩子!你…”屈世途自顾自的说着,他刚才真是被吓到了,要是素续缘真被解锋镝打伤了,那等他恢复记忆还不得后悔死,连着自己也要跟着遭殃倒霉!

 

“屈伯伯你别说了!”素续缘听着长辈接自己的老底,还说出什么“舍不得”这种肉麻的话来,整个人闹了个大红脸,赶忙拉住屈世途的衣袖,让他快点停下,不然自己一会该熟了。

 

‘素还真的儿子…’解锋镝默默打量着素续缘的容貌,屈世途是给他看过素还真的画像的,如今和记忆中的面容对比着来看,倒真是有六、七分相像。再看看那天下独此一家的漩涡眉,答案自是一目了然。

 

可是对比起自己的相貌…解锋镝暗暗地想…‘真的…比较像兄长…’

 

也觉得自己这想法太过尴尬,解锋镝微微低头,用扇尖蹭了蹭自己的鼻子,顾左右而言他。

 

“呃…你叫素续缘?”

 

“嗯…是叫素续缘.”

 

然后两个人就再说不出话来了,气氛就这么尴尬地沉默着。屈世途看看这边这个,再看看那边那个,腹内有好一通大笑,都被他死死地憋回去了。这对父子啊…真的是又像又别扭。

 

正打算做个撂手先生在边上看好戏,却突然收到两道目光,一道是带些讨好的求助,另一道嘛…屈世途背后一凉。于是开口笑着对素续缘说:

 

“续缘啊,我和你爹…和解锋镝正有点事要去天涯半窟,你要是没什么急事就快点先回幽竹居吧,这地方虽然僻静,到底还是牵扯许多是非,你也看到了,他现在还好,放心吧,有你屈伯伯照看着呢,听我的话,快回去吧,啊?”

 

“嗯…续缘晓得。”嘴上这么迎着,心里的滋味素续缘自己也说不明白,只是刚才轻飘飘像是浮在云上一样的轻快感,一下子消失得无影无踪了,整个心又变成了沉重的铁块,让他动弹不得,只能拖着沉重的身躯,一步步向前迈。

 

“对了。我能问一句吗?”走之前,他有些突发奇想,“方才…步香尘同您说了些什么?”

 

“步香尘?怎么?你与又遇到她了?”想起上次给素还真治病的情景,屈世途有一丝紧张。

 

“嗯…她跟我说…和爹…解锋镝说了…”

 

“呀!”看着面前这张面孔,又想起步香尘的话语,脑袋中似乎有个什么身影若隐若现,马上就要抓住了,就能想起了却又倏忽远去。

 

‘别,别走!求你别离开我!’

 

解锋镝突然觉得自己的头一阵撕裂般的痛,竟是直直向地上栽去。

 

“爹亲!” “解锋镝!”

 

两声急切的呼唤,是两个人焦灼的心。

 

“爹亲!”素续缘赶忙帮解锋镝细细地诊脉,心下顿时一阵慌乱。

 

“这个死气是怎么回事?屈伯伯!您不是说爹亲换心之后就会无事的吗?”素续缘抬头,有些激动地质问屈世途。

 

“这…诶,算了,也瞒不住你,解锋镝他为了解九轮天之祸,动用了体内的四心之力,就变成这样了,本来我们打算去天涯半窟,就是去询问该怎么治疗他的。”

 

“那我也一起去!”

 

“续缘…”屈世途无奈道:“你应该明白…”

 

“续缘什么都明白,但是您和爹亲真的觉得我可以接受只有我一人安好,你们却性命垂危吗?”素续缘的话语坚定而又带有一丝恳求:“屈伯伯,爹亲现在需要我,不要赶我走吧!”

 

“不行!你必须走!”出声的是解锋镝。

 

“爹亲…”素续缘不知该作何反应。

 

“我不是你的爹亲,我现在是解锋镝。”严肃的面容,那人不是在开玩笑。

 

素续缘的脸一下子变得苍白,小声反驳道:“可是…”

 

“没有什么可是,我和他,的确不是同一个人。”解锋镝依旧坚持,但是看了看素续缘的神色,又有些不忍,于是说道:“你说我现下不安,你自己的身子又怎么样了?明明是个厉害的大夫,但凡多对自己留点心,也不至于如此!”

 

“怎么了?续缘你也受伤了吗?什么时候的事?”屈世途吓了一跳。

 

“也不是…就是之前采雪峰芥子的时候…”被揭穿了自己的状况,素续缘的声音显得有些底气不足。

 

“你回去吧,我这里自有分寸。你能照顾好自己就行了。”说着解锋镝自顾自站了起来。

 

“走吧。”他回头对屈世途说了一句,便也不等他,缓步离开了。

 

“诶!你!续缘呢?…”屈世途跟上也不是,留下也不是。

 

“我这就回去,屈伯伯你快点去吧。”无奈地笑笑,素续缘并不希望这位长辈为自己再多担心了。

 

“啊…你别难过啊,他现在跟个年轻人一样,心性有些狂,别跟他一般见识,等他恢复了我帮你出气哈。记得回去好好照顾自己,屈伯伯先走啦。”说着便向着解锋镝奔了过去。

 

素续缘站在原地,望着那个远去的,有些踉跄的背影,胸口一阵苦涩。

 

“我果然…做错了什么吗?”

 

 

从天涯半窟出来,屈世途快步追上解锋镝。

 

“你现在就要去红冕边城?”

 

“事情紧急,耽搁不得。”解锋镝并没有停下。

 

“续缘那里你打算怎么办?”屈世途说出了自己的担心。

 

解锋镝这才停下步伐,扇子遮去了一半的面容,看不清楚他的表情。

 

“不是你让他来的吧。”

 

“怎么可能让他来,事情还这么乱着呢。诶,你是想起了些什么吗?”回忆起方才解锋镝的反应,屈世途隐隐有些怀疑。

 

“嗯,”解锋镝不置可否,“只是很少的一些事,关于他…”

 

‘还有风采铃…’这一句,解锋镝只想藏在心底。

 

“续缘那孩子定是放心不下你这次才会冒险前来,你不打算安抚他一下免得他在做出什么危险的事来?”屈世途还是放心不下。

 

“何必再见呢?”平静说出的话,却让边上的人几乎跳将起来。

 

“啊?你说什么?!”

 

“我如今什么都不记得了,他见我难过又不安,我见他头疼又焦虑,既然双方相见只会带给彼此无尽的痛苦,那何如就此相忘于江湖。”解锋镝依然站着,平静的看着远方。

 

谁也没有注意到山石背后,一个孤独而绝望的蓝色身影悄悄离去。

 

“啊?”屈世途听着这莫名其妙的话,然后笑了笑说:“你真舍得?”

 

“唉…”终于认输地叹了气:“还真…舍不得…所以才要说些冷心的话让自己冷静下来啊,虽然只想起了一点点,但是想到那孩子还生着病,我真担心自己忍不住回去找他,可现如今事情那么多,那么乱…”

 

“你现在去找找麒麟双剑,说不定就能找到了。”屈世途看着好友烦恼的模样,开着玩笑。

 

“哈?”

 

“在续缘的事情上,你现在有几分素还真的模样了。你这哪是江湖两忘,明明是‘两望’才对吧”屈世途笑得灿烂。

 

“好友你就别损我了。”解锋镝很无奈。

 

“我这是实话实说。”

 

“诶…好吧,不同你说了,我要快些走了,你也先回去吧。”重新振作起精神,解锋镝决定继续处理接下来红冕边城的事。

 

“好,续缘那里我也会处理的,你安心吧。”

 

“嗯。”

 

看着那个蓝色的身影远去了,屈世途才一个人默默回到了天月山水,先去检查了沉轮王的状况,继而回了自己的房间,打算看看素续缘写封信回幽竹居去,也顺便看看那小子是不是真的回去了。

 

推开房门,一阵寒意混着清香迎面而来,屈世途定睛一看,古朴的桌子上,几只冰蚕蛊正蠕动着,蛊的正中间,是一朵灿烂盛开的冰莲。

 

竹子的群宣后记:

没错!我打算开一个续缘&素家同好群~~~

喜欢的可以进来玩哦~~

群号:654296926

进群暗号:素家的不夜天~

大家喜欢续缘,喜欢素家都可以来玩,一起开脑洞什么的~~

 

看完这一章有没有明白续缘在家事里为什么那么生气了呢?

哈哈哈。然而镝镝的坑还要素素来填啊~

 

明天是竹子的生日,所以可能不更新,可能更一篇关于生辰的。

大家没等到的话也不要太失望哦~

提前祝自己生日快乐~

以上~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