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蓑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竹蓑
Powered by LOFTER
 

【短篇系列】 当你老了

·素风cp向

·长生道人x普通人AU

·ooc都是我的锅,他们属于彼此

·灵感来自于《当你老了》以及杜拉斯的《情人》

 

“还真,我老了。”有一天,在清晨的小院里,风采铃坐在秋千上慢慢地摇着,素还真走过来,从背后抱住她时,她安静地出声对他说。

 

“嗯。”素还真低下头,浸在那人的温暖的气息之中,一只手轻抚过她灰白的发丝,轻声说:“我知道。”

 

他知道,无论自己有多少的不舍,这一天终还是要来临了。

 

百年之前,他历经千劫百难,终于功成,本当得成正果,却被他放弃了。

 

“吾想留下来,等一个人,这是吾亏欠她的。”

 

面对众人的惊讶与惋惜,他至始至终就是这么一句话。最后,终是弃了得道成仙的机会,又用尽了毕生的修为立下一个契约,才得以逆转天命的,让他能够与她重逢,共度一段人生。

 

只是这一等,就是漫长的百年时光。那些岁月里,他送别了一位又一位好友,梵天功德圆满,归往西天;谈无欲封山闭关,再不曾露过面;叶小钗、屈世途他们,后来都过着儿孙满堂的幸福生活,直到一步步走到生命的尽头,再入轮回。

 

“以后没人照顾你了,你可该怎么办哦。”还记得那时,屈世途用微微颤颤的声音,满是担忧的问他。

 

“哈,好友你为吾操心了一辈子还不够吗?别担心,如今早是太平安乐之世,吾闲的很,以后很多事情吾会学着自己做的,但只怕是怎么也比不上好友巧手了。”素还真嘴里满是苦涩,却依然不忘打趣屈世途。

 

“你呀,就是嘴上逞强。”屈世途轻轻拍着他的手,“素还真,虽然那么多年我一直跟你拌嘴,作对,但我隐蔽红尘一线生,为你素还真入江湖,至死不悔也。此生能得你为友,是我之幸。我就要走了,以后的路,要累你孤单了。”

 

那是他最后一句话。

 

“吾素还真此生能得你为友,亦是深以为幸。”他看着好友安详的面容,终于还是没能忍住眼中的泪水。

 

一个,两个,他的琉璃仙境终是只剩自己了。于是他用阵法将整个翠环山隐了起来,再不出世,直到那一日他感受到自己期盼已久的人终于到来,才再入人世。

 

此时数百年春秋已过,外面的世界早就物换星移,他身处其中,格格不入,像一个走错了时光的异类。

 

好在他保持了良好的学习能力,一边全世界搜寻着风采铃的身影,一边学习着所有新的事物、新的规则。没了修为的他,在新的世界里找起人来颇为困难,直到十七年后,在一个风和日丽的夏日午后,他在不经意间走上一座石板桥,然后遇见了正迎着他走来的,言笑晏晏的风采铃。四周的湖面上,莲叶接天莲碧,荷花清香四溢,几百年来,素还真终于又感受到了自己生命的鲜活。

 

不过那时风采铃不过是个十七岁的少女,且早就没有了前世的记忆,素还真顶着被人当做变态的巨大压力,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在一系列动人而又啼笑皆非的故事后,成功地再一次赢得了采铃的芳心并恢复了风采铃前世的记忆。那时,风采铃已经二十五岁了。

 

接着,就是漫长而短暂的一辈子。他们过着的日子极其平凡,两个人都是教授,住在一所小城的大学公寓里,考虑的不过柴米油盐,谈论的倒都是诗词曲赋,一如当年在不夜天的幸福时光。

 

可风采铃是个终要归于轮回的普通人,他们谁都没有办法阻止自然的流转。所以相处的每一日,他们都无比珍惜,一如初见,又似最后一面。

 

光阴就这么毫不留情地走,风采铃从风华正茂到逐渐衰老,身子也一天天衰弱下去。即便过了一世,风采铃依旧是那样的才华横溢,充满热情而又仁善悲悯。素还真被她那样灿烂的灵魂深深地吸引,不能自拔,他不愿意让这样美好的灵魂,在最后的日子里,被一副皮囊所累,被折磨到失去所有的光彩和尊严。他用了琉璃仙境保留下来的各种丹药,不奢求长久的延续她的性命,只期盼不让她被病痛所折磨。素还真明白,这自己能为她做的最后一件事了。

 

他们约定好,如果有一天风采铃觉得时间到了,便一同迎接他们最后的日子。

=====================================================================

 

自那个清晨之后,他们便开始做了许多的准备。像是久违地一起去了相馆拍了相片。那天的衣服是他们自己带去的,素还真画的图和纹样,风采铃一针一线做出来的,是他们上一世初遇时的样子。

 

“这该算是你补给我上一世的结婚相片了。”在相馆的梳妆台前,风采铃换好衣服,笑着对素还真说。

 

“是,吾确实欠你一份,幸好还来得及补上。”素还真缓缓牵起风采铃的手,认真的看着她,眉眼间难掩温柔。

 

“嗯,那今日我要好好拍,拍的好看一些才是。还真,你看我好看吗?”那么多年了,风采铃在素还真面前,依旧带着几分少女的天真烂漫。

 

“别动,”素还真拿起桌上的木梳,轻轻将风采铃鬓角边的杂发梳理整齐,又认真地整了整她头上的钗环,这才扶住她的肩,仔细地上下看了看,然后抚上风采铃早已布满皱纹,松弛的面颊,看着她的眼睛,郑重地说:“非常好看,在吾眼里,采铃不论是什么样子,都很美。”

 

风采铃就这么痴痴地看着他做这些事,然后投降式地低下头,蹭到素还真怀里说:“你呀,真是狡猾透了。”

 

“嗯?此话怎讲?”素还真抱住她,轻抚她的背。

 

“总是用那种眼神看我…你这种好到不自知的人,偏喜欢拿那么认真又深情的目光看我…你让谁能抵抗得了啊,我这一世就是被你这副样子骗了才会嫁给你。”有些嗔怪的意味。

 

“哦?原来是被吾‘骗’了吗?”素还真的声音里隐着笑意。

 

“对呀,就是被骗了,不过,”风采铃抬起头看向素还真,苍老的面容却泛着炫目的光彩,“不过,被你骗,我心甘情愿。”

 

素还真面上泛起暖心的微笑,轻轻将额头抵住风采铃的额头,二人就这样不言不语,静静相拥。

 

后来那家照相馆的员工都说,没见过哪家老头老太,能像刚结婚一样感情那么好的,这对该是真爱啊。

=====================================================================

 

最后的日子到了,他们驱车一起去到最后的归处。

 

半路上,风采铃精神不济,还有些晕车,素还真不想让她受多余的折磨,便停了下来,让她睡一会,说等她醒了,好一些了,再继续走。

 

“我就睡一小会,还真,你别走开。”风采铃努力睁着困倦的眼睛,有些无神的望向他。

 

“嗯,我一直在,你放心。”将外衣盖在风采铃身上,像哄小孩一样轻拍着她,素还真用低沉的嗓音安抚风采铃。

 

“嗯…我信你…”说着,风采铃终于撑不住,缓缓闭上了眼睛,手里却还攥着素还真的一缕长发。

 

见她睡了,素还真握住她那只攥着头发的手,另一只手枕在自己的脑边,侧过身,安静地看着风采铃的睡颜。

 

采铃…

 

他等了她几百年,终是换的这几十年的相守。这段时光并不算短,可如今要走到尽头了,素还真却不禁埋怨为什么时光总是溜得那么快。回忆涌了上来,前世的无奈,今生的美满,不断地交织、撞击,让心内盈了满满的爱意和不舍,鼓胀的情绪,却一个字也说不出。

 

素还真仔细帮风采铃掖好衣服,轻手轻脚地下了车,走到不远处的树林边,扶住树干,慢慢地捂住嘴,弯下了身子。

 

低沉的恸哭声,终是传入了树林之中。

 

车内,一滴泪从风采铃的眼角划过。

 

再怎么理智、透彻,再怎样见遍了生生死死,终究是,不舍。

=====================================================================

 

直到法阵开启,风采铃才发现素还真选择的最后所在,竟是当年的不夜天。

 

看着桥上的宫灯一盏盏顺着亮过去,延伸至远处一片灯火通明的庭院,风采铃笑着捂住嘴,睁大眼望向身侧很是得意的素还真。

 

“天啊,到这个时候了你还能给我惊喜!你,你什么时候开始准备的?到底怎么把这里复原的啊!?”风采铃毫不掩饰自己惊喜。

 

“这个地方一直都在吾的阵法保护之中,上次你说了之后,我便着手将此地复原了,想着回到这里来你当会开心才对。”

 

“开心,我很开心。”风采铃拉住素还真的手,“还真,谢谢你为我这么用心。”

 

十指相扣,素还真把妻子拉得靠自己更近一些,说:“那便随吾进去吧。”

 

不夜天里,一如当年初见之时,那张七弦琴依旧静静地放在案上等待主人的归来。一切的时光,似乎在这一刻全部倒回到百年前的那一天,一切的苦难与分离都如烟消散,有的,只是最初的圆满。

 

素还真搂着风采铃坐下,二人一时无言。

 

“其实我心里还有一个挂念。”风采铃调整了一下姿势,让自己在丈夫怀里窝得更舒服一些。

 

“续缘,是吗?”素还真心里也有同样的挂念,这么多年来,他们夫妻二人就是因为带着前世的记忆,忘不了他们那个命途多舛又聪慧灵善的续缘,所以一直不愿意再要孩子,总觉得这样对续缘不公。

 

“嗯,按理来说,他当和我一样入轮回了才是,但是你几百年来都没有找到他的转世,我实在有些担心,若是他的魂魄未转世,我下去后能看到他就好了。”

 

“别担心,前辈有说过,续缘前世四处行医,积德甚多,无论是不是入了轮回,他都会平安的。”素还真抱着怀里的妻子,轻轻地晃。

 

“嗯,我只是盼望能再见缘儿一次就好了。”

 

……

 

又是一阵沉默。

 

“还真…”最后是风采铃先开了口,“对不起。”

 

“有什么好对不起的?”素还真轻声地问。

 

抬起手,风采铃用手指细细勾勒那人的眉眼,“对不起,我让你在这人世,一个人孤单了那么久。你是最在意那些战友同道的,让你不得不面对他们的离去,一个人生活了几百年,一定很不好受吧,一定很孤单吧,对不起,没能早点回来找到你。”风采铃说着,泪水从面上滑落。

 

用被岁月浸染的有些粗糙的手掌擦去那人脸上的泪痕:“都过去了,已经没事了,采铃,吾最终等到了你,不论怎样说,终是我前世亏欠你良多,这是吾的选择,你无须自责什么。更何况,能跟你在一起生活这几十年,对吾来说值得了。”

 

“你真傻,别人多说你聪明,说你狡猾,可到最后你还是不会为自己算计,素还真啊,明知我是你的劫难,何苦又这么傻地放弃仙体,寻我而来。”

 

素还真安静地看着风采铃,笑着不说什么,只是渐渐俯下身子,亲吻上那人有些干裂的唇。

 

那是个极为虔诚的吻,像倾诉着无数的言语,干净而热烈。

 

“用这种方式逃避问题,真是狡猾。”一吻终了,风采铃有些无奈地别过头。

 

“是吗?吾倒觉得吾已经回答你所有的问题了。”某人带着几分诡计得逞的笑容。

 

“你明明就知道我要的不是答案,答案是什么,你我早就心知肚明不是吗。”

 

是呀,前一世,她愿意为他毁尽容貌,江湖奔逃;他愿为她尊严尽失,大肆开杀。答案是什么,两个人心中早就明了,也早就不重要。

 

“还真,我自幼孤苦,独自一人在江湖风波中沉浮,直到遇到你,这颗心才有了一个归处,这世事变迁,风波不断,沧海桑田,但我始终相信你的一颗心就如同我的一般,永恒不变,令我永远安心…”风采铃深情的凝望着素还真的双眸,声音却越来越轻。

 

“吾也是,采铃,吾也是…”把怀里的人抱得更紧些,素还真的声音有些微颤:“采铃,能再唱一次我们初遇时的曲子给吾听吗…”

 

“哈,当然好啊…”

 

“梦后楼台高锁,酒醒幕帘低垂。去年春恨却来。,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

记得小苹初见,两重心字罗衣。琵琶弦上说相思。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

 

伴着逐渐淡去的歌声,阳光逐渐洒入灯火通明的不夜天,含愿台上一双依偎着的人影越来越淡,终于融入了明媚的阳光中,消失不见。

=====================================================================

 

竹子非常温柔的后记:

今天听到《当你老了》,再回去看看叶芝的诗,突然之前的尖锐消失殆尽,整颗心都柔软起来,所以就写写素风吧,也算圆了自己的一个愿望。

 

这里要向好友道个歉,本来是想把这个梗写给她家cp的,然而写到一半我实在忍不住拿来写了素风了…你也可以先吃吃这篇啊哈哈哈~呃,不过写给你的那篇我也会努力的,毕竟两对的性格和相处模式差太多,同一个梗写四个不同的人也挺有趣的不是吗。

 

Duras的《情人》是我自己非常喜欢的一本小说,虽然叙事方法是比较零碎的那种,不适应的话有点不太好读,但是还是非常推荐哦。后面女主和男主分离后在航行中终于发现自己也许丢失了爱情,失声痛哭的那一段,我觉得自己此生不会忘记。

 

放一首聂鲁达的十四行诗吧,也是非常非常温柔又深沉的爱意呢。

【翻译结合了网上几个版本又根据自己的理解改了一下,希望不会有错】

 

I do not love you as if you were salt-rose,ortopaz,

我爱你,并不因为你是白玫瑰或是黄宝石

Or the arrow of carnations the fireshoots off,

或烟火中射出的康乃馨之箭。 

I love you as certain dark things areto be loved,

我爱你,像爱恋某些幽微的事物,

In secret, between the shadow and thesoul.

秘密地,介於阴影与灵魂之间。

I love you as the plant that neverblooms

我爱你,你是那永不开花

But carries in itself the light ofhidden flowers;

但自身隐含花的光芒的植物;

Thanks to your love a certain solidfragrance,

因为你的爱,某种浓郁的芬芳

Risen from the earth, lives darkly inmy body.

自大地升起,氤氲在我的身体之中。

I love you without knowing how, orwhen, or from where.

我爱你,即使不知该如何爱,何时爱,打哪儿爱起。
I love you straightforwardly, without complexities or pride;

我爱你,义无反顾,不复杂,也不傲慢;

So I love you because I know no otherway

我这样爱你,因为除此之外我不知道还能有什么方式

Than this: where I do not exist, noryou,

让我爱你甚过如此:我不存在之处,你也不存在,

So close that you hand on my chest ismy hand,

我们如此亲近,你搁在我胸前的手便是我的手,

So close that you eyes close as I fallasleep.

我们如此亲近,当你阖上双眼时我也入睡。

 

最后祝大家都能爱自己所爱,也被所爱之人珍惜。

以上。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