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蓑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竹蓑
Powered by LOFTER
 

【尘世路系列】 归去来 三

·素缘父子亲情

·缩小梗x化身梗

·续缘幼年性格注意避雷

·ooc都是我的锅,他们属于彼此

 

山间混杂着雾气的冷风从素续缘耳边呼啸而过,他紧紧闭上眼睛,心内恐惧不已。

 

‘就这么摔下去会不会很痛?我会不会死?死了是不是就见不到爹亲了?’

 

“爹亲!呜呜呜…爹亲救我呀!!”

 

话音刚落,身下刺得人生疼的风突然变得温暖了起来,一股盘旋着的气流将小续缘轻轻地托起,如微风轻卷着羽毛,最后缓缓落了地。

 

“呜呜呜…”小续缘惊魂甫定,两只小手依旧不停地抹着不断流出的泪水。

 

“小朋友,你怎么一个人啊?你家人呢?”一个苍老的声音响起。

 

小续缘眼中噙着泪,委屈地抬起头来,面前是一个清瘦的灰发老者,眉间一点朱红,头上绑纁色葛巾,身着同色粗布衣衫,手里还拄着一根竹杖。老人正弓着背,凑近了问他。

 

“您…您是谁呀?”小续缘怯怯地问。

 

“吾名千山樵老·乐雕缘,小公子也可以叫吾一声伯伯,家就在这山脚,小公子若是无处可去,不如先到吾家里吧。”

 

“可是…我怕爹亲找不到我…”

 

“不知令尊现在何处?”

 

“那上面…”小续缘深处小手指着云雾缭绕的山顶,“我爹就在山上的那间庙里,我是不小心掉下山崖的,爹亲他要是发现我不见了,一定着急得很!我得回去找他!”

 

“这样啊…”樵老看看山巅,又看看脸上布满泪珠的小续缘,笑着说:“小公子,你看,这山那么高,你父亲从上面找下来还不知要费多少时间,你又尚且年幼,山谷湿冷,你就这么等在这里,万一受了寒,不是更让令尊忧心吗?不如先到吾家歇息,吾替你去找你的父亲可好?”

 

“真的!伯伯能帮我找回爹亲!?”小续缘没有任何怀疑,惊喜万分。

 

“哈哈哈,你看吾那么大的年纪,怎么还会骗你这样的小娃儿呢?相信吾吧。”说着樵老背过身去,在小续缘面前蹲下来,“上来吧,吾带你去吾的住处。”

 

“啊?”小续缘嘟嘟嘴,“伯伯,不用啦,续缘可以自己走的,伯伯年纪这么大了,背续缘会很累的啦。”

 

“哦?原来你名唤续缘。”樵老转过身抚了抚孩子的头,“真是个好名字呢,给你取这个名字的人,一定对你有着很深的感情。”

 

“是吗?为什么呢?”

 

“因为人只有遇到了一个深爱的人,才会希望能够再续前缘啊,不仅是对你,亦是对他…”樵老突然断了话头。

 

“伯伯你在说什么呀?为什么续缘听不懂?”

 

“那就不要懂罢,续缘这样就很好。”樵老慈爱地拍拍小续缘,然后转过身,一把将小续缘揽到了自己的背上,背了起来。

 

“呀!伯伯!续缘说了可以自己走的啊!”小续缘不断挣扎。

 

“再乱动就要掉下去跌倒石头上喽,倒时候头上摔一个大包包,看你爹亲见到了可是要骂你。”樵老依旧不松手。

 

“可是这样伯伯会很累啊。”

 

“哦?你看吾是精神颓靡的那种老人吗?放心啦,背你对吾来说不过小事一桩,若吾真的累了,就放续缘下来好不好?”

 

“那…好吧,”小续缘终于安静了下来,伸出肉肉的小胳膊环住樵老的脖子,“伯伯累了一定要告诉续缘哦!我不想让你累着!”

 

一句无心的话语,却是让樵老眼角一热,那个曾在自己面前几近垂危的孩子,竟又这么生气勃勃地出现在自己眼前,让他如何不喜?

 

“不累,不累。续缘…这些年心口还会痛吗?”

 

“啊?”小续缘松开一只手,摸了摸自己的胸口,“没有啊,伯伯为什么这么问?”

 

“哈,没有就好,伯伯也就随口一问,别放在心上。”

 

“...伯伯之前认识续缘吗?为什么问我‘还痛不痛呢’?”

 

“啊,吾家有个小孙儿,前些年一直有心口痛的毛病,看到小公子不免思念起来,人老了,糊里糊涂说错了,还望小公子勿怪。”信口胡诌的本事,不管是哪个分身都和本体一样精通。

 

“这样啊…”小续缘贴心地拍了拍樵老的头以示安慰,然后把自己的脸放在了老人的肩上,问:“伯伯为什么会与他分开呢?很思念他的话,不能去看他吗?”

 

“这世上有很多事情是很复杂的,并不能都按照人们所设想的样子实现,如果可以,吾亦不愿与他分离,但是世事变幻,有太多的事情由不得吾来决定…”

 

“听起来是很难过的故事。”

 

“也许吧,不过只要知道他过得舒心,吾便也是欢喜的。这种感情,吾想小公子和令尊也一定是一样的。”

 

“爹亲啊…”小续缘闭上眼睛想了想,“我觉得不会诶…”

 

“哦?为什么?”

 

“因为续缘不想离开爹亲啊,不能跟他一起生活的话,续缘一定会很难过的,我过得不欢喜,爹亲当然也不会开心啊,所以不一样的。”

 

“孩子话,无论谁离了谁,还是能够拥有自己的生活的。平凡的日子里,一定会有让人足够喜悦的事情存在的。”

 

“平凡就一定会快活吗?那不过是世人美好的幻想吧。”小续缘的声音闷闷的,“续缘…曾经平凡,但并不快活呀…”

 

“续缘?”察觉到身后人气息的变化,樵老停下了脚步,头往后转时蹭到了孩子的脸颊,原来是小续缘在他背上睡着了。

 

‘刚才…是潜意识里的回答吗?这是你这些年真实的想法吗?’

 

“即便如此…能得你安宁,吾便也满足了…”樵老把小续缘往上背了背,继续迈步向前。

 

“其实吾也真想能经常去看你,但是这武林的风波似乎永远没有尽头,不能保证你的安全,续缘,吾不敢见你啊…”

 

“有时候也会想你过得好不好,是不是有按时吃饭,穿的衣服够不够,想了一大堆才想起你屈伯伯一定早早把什么都给你备好了,你根本不需要吾操这份心啊…”

 

“可闲下来的时候,就是会忍不住去操心,吾什么也不能为你做,可只是这么想想,吾就觉得安心些,仿佛你离吾很近…”

 

“哈,吾也真是老了,这么碎碎叨叨的,续缘会嫌弃吾的吧…”

 

素续缘依旧沉睡着。

 

樵老就这么背着他,一步一步行,一句一句念,一老一小两个身影,相依偎着向密林深处走去。

==================================================================

小续缘是被屋外“吱呀吱呀”的噪音吵醒的,睁开眼,发现自己深处一间简陋的小木屋中。

 

‘这就老伯伯的家了吗?’四顾不见人影,只听得门外传来一个孩童的声音。

 

“一枝孵一念,树上四万八千枝。一只号啾啾,一只念啼啼。”

 

小续缘推开门,看到一个黄发小童正骑着一辆小车,“吱呀吱呀”地在院子里转,口中还念着奇怪的歌谣。

 

“咦,你醒啦?”小童看见了续缘,欢快地骑着小车靠了过来。

 

“嗯…你就是伯伯说的他的小孙子?”小续缘想起樵老提到的那个孩子。

 

“哈!?”

 

“伯伯说他很想你,你是特地来看他的吗?”小续缘一脸严肃,“看你好像比我大几岁的样子,怎么这么不懂事啊?老人家很孤单,需要多陪陪的!你怎么可以连你的阿公都不关心呢?”

 

“谁说他是我的阿公啦!”四智武童瞪圆了眼睛,两手握拳在空中挥舞,“那个老头跟你说什么啦!不能因为我看起来小就欺负我到这种地步吧!这都差了多少辈分了!”

 

“啊?你…不是伯伯的孙儿啊…”

 

“当然不是!我们是…朋友,你可以叫我小四。”

 

“这算是…忘年交?”

 

“都说了年龄不是问题,我只是看起来小而已!”

 

“哦…”小续缘不是很能理解四智武童的话,但乖巧的他并不打算多问。

 

“那小四哥哥,伯伯他去哪里了?”

 

“他去替你找你爹了,让我来陪你玩一会。”

 

‘这话说起来感觉怎么这么奇怪…’四智武童内心吐槽。

 

“小四哥哥可以陪我玩?”小续缘兴奋地指了指草地上的小车,“那!这辆车可以借我玩吗!?”

 

“你喜欢这辆车?”

 

“喜欢喜欢!小四哥哥,借我玩会儿吧!”

 

看着小续缘闪烁着兴奋光芒的真诚的眼神,四智武童乎觉热泪盈眶。伸出手去狠狠拍了拍小续缘的背。

 

“不愧是我儿…小弟!眼光果然不差!他们那些嫌弃我的人都该被送去看大夫!”

 

“咳咳!小四哥哥,很痛诶!”

 

“啊哈,抱歉啊,我没注意轻重,要不这样,我带你骑吧!”

 

“这车子能坐下两个人吗?”

 

“坐是做不下了,但是你可以站在群我身后,我带你去这山脚最刺激的路上玩好不好!”

 

“啊?”小续缘有点不甘心,“可是我也想骑啊…”

 

“不然就不带你玩了。”

 

“哪有这样的!小四哥哥真小气!”小续缘别过头去,气鼓鼓的,不理四智武童。

 

“那…好吧,我们轮换着骑好不好?你别生气了,别生气,我陪你玩就是了。”四智武童赶忙上前,绕着圈子哄小续缘。

 

“那说好了哦!小四哥哥不许反悔!”

 

“那当然,上来,我带你骑到枫树林里去,那边景色也好,还有很陡的大斜坡,从上面冲下去可刺激了!”

 

“耶!小四哥哥万岁!”小续缘兴奋地跳到小车上,两个孩子就这么笑闹着一路冲到了枫林,轧碎了一地枯叶。

==================================================================

竹子温柔的后记:

竹子今天8点多才到家,所以更得没有前几次长…

 

想到小小续缘和素素在一起的画面,总会觉得心里有个地方,暖暖的,软软的,不经意就能笑出来得那样温柔的感觉。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