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蓑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竹蓑
Powered by LOFTER
 

【尘世路系列】长明灯 一

·素续缘中心

·三十年后背景

·ooc都是我的锅,他们属于自己

 

“古籍记载,东岳庙往下的十层台阶,供奉着十殿阎罗…那是死去的人最后都会去的地方。长明的灯光,指引着最后的归途,这是无论怎样都不会迷失的…亡者之路。”

                                                   ——《子不语》

 

梦里看到了那条河,那条长长、长长的河流,长到没有尽头,长到似乎要这么永远、永远地流淌下去,无生无死,亘古不变。他孤身一人站在冰冷的河流中,那时河水不过没过他的双膝,却是刺骨的冷。周围都是漆黑的,分不清天和地,只有河面上,那些随着水流,一盏一盏从他身边飘走的河灯,明明灭灭地在荡漾着的水波里,映照出他那苍白的面容,也刻出了他孤寂的身形,只是一眨眼,灯飘走了,那黑色的水流便席卷上来,将他吞没了。

 

他安静地站着,雕塑似的,看着那河灯从他身边飘过又渐渐飘远,一盏又一盏,汇集在很遥远、很遥远的地方,汇聚成了一条光河,那光河的尽头,立着一盏长明灯。

 

忘川引渡,长明归途。

 

刚开始那几年,他只是站在刺骨的河水里看着,看着。想着这一盏是谁,那一盏又是谁。记得那人生前豪放不羁,如今的河灯倒是精美华丽;这一盏宫灯方方正正的,倒是合了他素日里直来直往,棱角分明的个性;那一盏怎么如此微暗呢?可还能安全渡往彼岸吗?…

 

还有爹亲…那最初的一盏,第一次梦见忘川时的那一盏,白色的莲花灯,坠着好看的宫穗,温黄的烛光,明亮而温暖。他站在那里看着,那莲花灯也不飘走,就隔着这么点距离,来来回回在河流中打着旋。

 

‘不要,爹亲,续缘不要。’他那时心里是这么想的。

 

‘续缘懒得很、笨得很,天下这担子,孩儿担不起。爹亲不要放心交给孩儿吧,您回来好不好?’他在心里哀求着。

 

那灯并不能言语,依旧在有些湍急的水流中打着旋,逆着水流,向他那岸靠过来。水流竟是变得湍急了,那白莲灯被水流冲回原地,再朝会飘,又被冲到更远些的地方,一次又一次。

 

“爹亲!你走吧,你走吧!”终于在梦中哭喊出声,素续缘双手紧攥着胸口的衣襟,勉力才对着那河灯挤出一丝笑容

 

“方才是续缘糊涂、任性,爹亲你放心,续缘会承接自己的天命的,续缘一定替您好好守护苦尽千千万万的生民,您走吧,安心走吧…别再回头了…”

 

话说一半,早已泪眼婆娑,看不分明,朦胧间之间那个黄白色的光点依旧在不远的地方打着旋,似乎是想要靠近他,一遍又一遍。

 

“爹亲!你走啊!走啊!”看着荷灯的烛火越来越弱,素续缘心内焦灼,竟是兜起衣襟,使劲推着那水流,试图让那荷灯飘远些,再远些。

 

那白莲灯像是看见了他如此,在汹涌的水流中转啊、转啊,终是慢慢地向远方飘去了,一尺、十尺、百尺、千尺…素续缘就这么看着,看着那莲灯再不能分辨,看着那光点同其他的河灯一起,汇成光河,再分不清彼此,看不到前缘。

 

“呜…”

 

终于跪倒在冰河之中,失声痛哭。

 

再后来,他早已经习惯了每当有人死去,梦中便会出现那忘川,他看着一个又一个洁净的灵魂,随着河流飘向不知在何处的彼岸,飘向他们共同的归途。

 

又过了十几年,他便亦步亦趋地,跟着那些河灯一起,向着那盏长明灯,慢慢地走,只是每次走不了多远便从梦中惊醒了。他不甘心,就追逐着那些河灯,年复一年地走。

 

‘快了,快了。’他想。

 

又一次梦中,河水已经浸没到他的脖颈。他想就这么一头扎下去,永远地沉入这黑暗中,再听不到外面的声音、再不用去思考世间的一切,就让他这么安静地、孤独地,沉入这冰冷的水底吧。

 

“续缘叔,续缘叔。”

 

耳畔传来孩童的声音,河水、河灯渐渐变得透明,渐渐消失无踪。

 

‘别走!’他不愿醒,伸出手,想抓住什么,不管是什么,温暖的河灯也好,刺骨的河水也罢,让他抓住些什么吧,不要再这样了,什么也留不住,什么也抓不到,只落得孑然一身,两手空空,一无所有。

 

“续缘叔,醒醒啦。”孩子的声音依旧在响。

 

他一顿一顿地睁开眼,看到了那个被他接到人世的孩子。

 

乱世医者难寻,年幼的孩子在艰苦的环境的下更是不易存活。早在这个孩子之前,他已经有五个哥哥姐姐,不曾满岁便去世了。幸运的是那对夫妇后来碰到了素续缘,终是在无尽的奔逃中保住了这个幺儿的姓名。

 

‘是幸还是不幸呢?’见到这孩子的第一眼,素续缘曾这样想过。嗜血族猖獗,苦境武林倾颓,平民百姓不是被抓取当人畜养了,就是凄惨的死在了逃亡的路上,活下来的,十不存其一,这样的时世,生者、死者,谁才是更幸运的那一个,谁又说得清呢?

 

只可笑自己是不能死的那一个,最可笑自己是只能看着别人去死的那一个。

 

“古小六,你可是又淘气了?怎么不在里面待着?仔细一会你阿娘又要骂你。”悄悄隐去一身冰冷的死寂,素续缘笑着,温柔地问那孩子。

 

“就是被骂了才出来找你的。”孩子鼓着脸,气嘟嘟地环抱着双膝靠在他身边。

 

“哦?那跟我说说,你又是怎么惹你娘亲生气了?”素续缘端坐起来,少年不识愁滋味,孩子们好好坏坏的心情,都是这末世里奢侈的调味剂。

 

“我跟阿娘说,想要学武功,想去打那些臭瘪三的吸血怪物!结果阿娘就骂开了!说我不识好歹,说我自己不要命,还要连着她的命也交出去!续缘叔,我怎么就要她的命了!要是能赶跑那些怪物,大家也就不用这样受罪了不是吗!为什么不让我学武!为什么不能去跟他们打!”孩子的脸上布满激动的红晕,两个小拳头紧握着,在空中挥舞,像是随时都会冲出去,豪气地干上一架。

 

“你呀,也太小看嗜血者的能力了。”素续缘拉住孩子的手,放回他的膝上。“那么多武林前辈都拿他们没办法,你一个人去了又能怎么样?”

 

“但我想为我爹报仇!我不能像个畜生一样每天东奔西逃什么都不做!”孩子绷着脸,快要哭出来的模样。

 

“小六…”素续缘叹息这抚摸他的背。‘报仇…吗?’

 

“小六,你…你也明白,你阿爹去世后,你阿娘就只有你一个亲人了,续缘叔明白你的大志向,但是你也该明白,对你有危险的事,哪怕只是有可能性,古伯母现在也受不起,更何况是去和嗜血者战斗这件事,她现在身子不好,你该多体谅才是。”

 

素续缘知道,小六这样长在乱世里早熟的孩子,这些话他都懂。可眼下,除了这些肤浅的开导,他也不知该说什么,毕竟,很多事,他连自己也说服不了。

 

小六沉默地低着头,半晌才窝到他怀里说:“续缘叔,我想家了。”

 

“你家在哪呢?”换个姿势,让孩子靠的更舒服些,素续缘摸着小六的头问。

 

“我也不知道,我打小就跟着你们一起天天的逃命,不过我听我爹娘说过,他们以前住的家可好了,连床和软和的被子都不缺呢!说是还有个院子,里面架着葡萄藤,栽着小青菜,院子里的梧桐树上,阿爹还给阿娘扎了个秋千。你说,等这日子过去了,我还能住上那样的屋子吗?”

 

“嗯,肯定能。”秋千啊…记得有一年回去,不夜天的后院里也多了一架秋千,也不知那人是打哪听来,又是跟谁学的。只是那有些歪歪扭扭的样子,定然不是出自屈伯伯的手就对了。

 

也是…涉及娘亲的事情,爹亲什么时候假手过他人了?小小一架秋千,载着的,也是情啊。

 

“其实…住不住漂亮屋子也不很要紧啦。”小娃儿两眼放空,望着岩洞外的星空。“只要能和娘亲一起,再给爹亲好好立个墓碑,那儿不是家呢?”

 

爹娘在的地方就是家…

 

许多年前,他也是这样想的。

 

‘这世道是怎么了?’他问自己。

 

怎么天地茫茫,就剩下自己一人形影相吊了呢?

 

“续缘叔,我听说你爹爹也是大英雄!他也是打吸血怪的时候战死的吗?”古小六转了个身,趴在地上,两只脚翘起来,双手撑着下巴,抬头扎着眼睛看着素续缘,眼里满是兴奋和好奇的光芒。

 

“他啊…不是,他为了解除武林的磷菌之患,和罪首覆天殇与九渊之巅同归于尽了。”

 

“同归于尽!那那个什么蝠什么的…很厉害喽?有吸血怪物厉害吗?”双手撑起,小娃儿满脸不可置信。

 

“是啊…逼得爹亲与他同葬岩浆之中,的确是…很厉害了…”素续缘看着茫茫的夜色,双手紧握着。

 

‘若不是当年爹亲深中死咒,又怎么会…’

 

“续缘叔,你别难过了。”孩子坐了起来,小大人似的拍拍素续缘的肩膀。“嗯…怎么说的来着?这叫英雄死得其所!刘大叔就是这么夸我爹的!他说我爹不会想让我伤心,小六想续缘叔的爹亲也不会想让你伤心才对!”

 

“哈…”素续缘把孩子搂在怀里。

 

“那个人啊…伤心不伤心的,他要做的事,谁又能阻得住呢?他从来是个殉道者,便是百死,犹未悔也…小六,你续缘叔伤心也好,难过也罢,都是这个结局啊…只恨我自己没有办法在他还在的时候多帮帮他,只能等他死了,替他守一线希望罢了…”

 

“殉道者?这是什么意思啊?”难得孩子听清楚一个陌生的词汇。

 

“就是说一个人愿意为了某个理想或者信念,付出自己的性命的意思。”素续缘轻轻摇晃着身子,哄着怀里的孩子。

 

“那…续缘叔这样的呢?”咬了咬自己的手指,古小六有些困惑的抬头:“我听刘大叔他么说,续缘叔是无论如何不能死的,这样也是坚持自己的信念吗?”

 

摇晃的身子一顿,孩子的话像是一根尖刺直戳心房。那些故去的人面容,无数次怒火中烧想要拼命却只能被迫逃命的时刻,眼睁睁看着好友、同道死亡却又无可奈的时刻,无数的滋味翻涌上心头,又自己被硬生生压回去。

 

好一会,方才小声地开口:“也许…是吧…”

 

再次开始轻拍孩子的背,素续缘笑着说:“不过呀,你续缘叔我算是命好,别人殉道都要以死明志,我却是得活着,无论如何,多少人死在我面前都得活着,多少人为我送命都只能看着…看着看着…就都走了,只剩我一个人了…你说,我那些个朋友亲人,是不是一个比一个狡猾?哈。”

 

“续缘叔你别这么笑,”孩子把头埋得更深一些,“看得难受…”

 

“哦?”有些自责自己把不好的情绪带给了孩子,素续缘换了一个温暖的笑容:“抱歉吓着你了,要不续缘叔给你讲故事,就当赔礼道歉好不?想听些什么?”

 

“想听…”孩子思考了一下,突然抬起头说:“我想听续缘叔的故事!”

 

“我的?”素续缘是真的有些惊讶,那么多年来,大家问的多是父亲的故事,或是几位有名的前辈,再不然就是一些乱七八糟的八卦,鲜少有人问他的故事。

 

“是呀,因为我想了想,虽然我还是想做那样战死的英雄,但是续缘叔这样的人,小六也觉得非常的了不起!也是小六的英雄!所以小六想听听续缘叔的故事!”

 

“我的呀…可这没那么好听哦…”素续缘笑着闭上眼睛。

 

‘说吧,说吧。’心底有个声音在响。‘就快到了,就快结束了,说吧,说吧…’

 

“也好,”素续缘睁开眼,轻声的说:“就当是个告别的仪式吧,至少,还能有人知道我存在过。”

 

“啊?续缘叔说什么?”小孩子似懂非懂。

 

“没什么,”素续缘这次笑得灿烂。“不过这是个很长的故事哦,做好听一夜的准备了吗?”

 

“嗯!好!”

 

久远前的时光伴着眼下的漫漫长夜,嘀嗒嘀嗒地走;异界的烛火微弱的亮着,生的意念随着故事的流逝缓缓地燃尽。

 

引渡忘川,归途长明。

=====================================================================竹子关于殉情这件事的后记:

一直想写末日时期的续缘,却不知该怎么下笔。最近被朋友推荐,看了《昭和元禄落语心中》,被菊比古那种在绝望和希望中挣扎着生存,期待着和落语在最美的时候殉情,那种悲凉、带着死亡的气息,却又带着温度以及绚烂的美丽的人生,深深地震撼、感动。所以想着三十年之后,那个失去了一切的续缘,也会带着这样的心境生活吗?也会渴望着死亡的来临吗?那时的他,又会怎样回望自己的一生呢?

 

这世间再没了我的归处,没了等待我,或是让我等待的人,在这绝望与孤寂中,一步步向着忘川走去吧。长明的灯光指引着归途,一如我心,在无尽的绝望与黑夜中,夜夜长明。

 

以上。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