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蓑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竹蓑
Powered by LOFTER
 

在一片"俏如来崩了"的声音里,我却非常,非常,非常喜欢这次的剧情,这就是我长久以来一直觉得俏哥没有做好的地方啊!经过玄狐,龙子那么多事的铺垫终于发酵出来了啊!!


中原最大的问题就是尚同会根本没有起到真正的领导核心作用,对比苗疆,海境,中原并没有正统的王室领导,有的只有一个"武林",按理来说,"尚同会"应该是这个武林的领导核心,俏如来作为尚同会盟主,更应该是凝聚力的象征,但是这么多部下来尚同会凝聚力最好的时候是玄之玄当时做盟主的时候,俏俏接任后,因为自己不去争取权利加上各种事务繁忙,对尚同会一直是放任的态度,本来应该作为武林核心的尚同会名存实亡,中原武林明明有这么多门派,但是却一盘散沙,甚至在很多事上,不成助力反成阻力,看看苗疆的铁军卫,看看海境的军/队,他们不也是普通人吗?凭什么他们可以组成强大的战力,可以成为一次次事件的助力,而中原不行?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核心组织,也没有自己由上而下的组织架构,这一点俏俏作为"武林盟主"确有无可推卸的责任。


我可以理解俏俏因为自身性格和经历的原因,在掌握权利这件事上一直很被动,长久以来,无论是spa当初重伤他的一掌,还是后来各种事件层出不穷,他其实一直是被推着走向权利中心的,主动掌握权利从来和他性格不符,地门失忆那件事就可以看出他骨子里就是很淡薄的人,这点跟spa还是有区别的。再加上因为九算的事,一直有些固执地认为权利只会带来腐化,认为墨家不该掌握权力,但是俏俏的身份不仅是墨家钜子,他还是史家长子,更是武林的盟主啊,多少人多少事都得担在他身上,权利的确可能伴随腐化,可问题是有时候没有权利你力不从心做不了事啊!


孤达啦的问题其实特别有意义,这也是我从霹雳跳坑金光最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乡野小民"要怎么活的问题。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我们这些人在那个世界,我们会是这部剧里着重讲的任何一个主角吗?不会,大部分人都只是妖道角罢了,是,妖道角经常被群嘲,什么"群傻"之类的,他们是容易被煽动,是经常不自量力带来很多问题。


但问题是,第一,无论是当初天地双部抗西剑流还是后来抵抗元邪皇,妖道角们没有反抗出力吗?众生平等,主角的命是名,他们的命就可以如此轻忽吗?他们的牺牲和奉献就可以这么轻易被一句"群傻"囊括吗?史家,俏如来他们所要维护的"天下",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已,这个天下就是由这么多一个个不起眼的妖道角们组成的,虽然他们是故事的背景板,但是没有了他们一切的故事就不成立了。


第二,为什么中原的妖道角这么容易被煽动?对比苗疆呢?铁军卫呢?中原这么大,不求人人都能明辨是非,至少尚同会内部不该如此混乱吧,俏俏如果真的想让尚同会拥戴自己,掌握实/权,不会做不到吧?但是他一直没有这么做!他心里在犹豫,说不定还有一部分恐惧,特别是见到雁王之后,他害怕自己变质,他没有那个自信说我就是要成为权利的中心,在这一点上,他的淡泊和谦虚反而成为了他前进的阻碍。


可是你不做这些事,盟主也还是你啊,目前来说,俏俏不可能放心别人坐这个位子的,但是坐着盟主的位子,却对自己领导的组织如此疏离,无法真正掌握,因为没有凝聚力导致人力的浪费,这难道不是一种失职?【这一点我内心吐槽好久了,一直期待后续俏俏自己会意识到这个问题,谢谢编剧!】


铸心只是门槛,后面的路还很长,经过这次事件,期待俏俏进一步的改变,虽然可能离当初那个软萌的俏俏越来越远了,但这种改变却是他为了内心那份慈悲,努力用尽各种办法救世的最有力的证据,即使看起来早已面目全非,但是初心从未改变。


这才是这个角色最有魅力的地方啊。


期待落拓子进尚同会成为俏俏的助力!期待俏俏成为名副其实的武林盟主!


虽然...spa回来会感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