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蓑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竹蓑
Powered by LOFTER
 

被催更出的缘俏小段子【双公子友情向】

俏如来嘴角抽搐着站在院子里,怀里抱着一只蔫吧了的,同他一个色系的大白鹅。

"续缘兄...这是..."他刚到医庐,正在门口思忖着该如何开口,木门就"啪叽"一声打开了,蓝衣公子笑得意味深长地看着他,还没等他反应过来,就把一只肥硕的大白鹅塞到他怀里。

"我手边正熬着药,顾不过来,你就帮个忙。"素续缘边说边走回院里的炉火边,拿着小蒲扇紧密地扇着,眼睛紧盯着汤汁的色泽,一点儿心思也没分给远道而来的贵客。

"所以...帮什么忙?若是要宰鹅,俏如来是出家人..."

"不会就直说。"

"好吧,我不会。"

"就知道你的野外生存能力为零。"终于抬眼瞅了来人一眼,素续缘心里暗笑:嗯,白衣公子配白鹅,和谐又滑稽。

"所以到底..."

"麻烦你帮小灵做下心理疏导啦。"

"哈??"俏如来开始认真考虑医者自己吃错药的可能性。

"小灵"小蒲扇抬起指了指俏如来怀里的鹅,"这姑娘最近心情不好,食也不吃,蛋也不下,麻烦钜子大人帮我个忙,用你的钜子舌开导一下它。"

"让我来开导?当年可是有人说钜子舌是这天下最毒的毒物哦,续缘兄不怕它现在是心情不好,一会儿就一头撞死了?"

"没事,那我们今晚吃烧鹅。"

"你养了这么久诶。"

"被钜子大人埋汰致死的鹅,总不能把杀孽算在我身上不是?"

"鹅呀,鹅呀,你的主人真是无情,要不我帮你换一家主顾,送你去海境如何?"俏如来边说边抱着白鹅坐到火炉边的石凳上,那鹅却仿佛听懂了要送它走似的,一下扑腾,从俏如来怀里窜了出来,"嘎嘎"叫着蹭到素续缘身边。

"你倒是真受这些动物的喜爱嘛。"

"被我从小养到大的乖孩子诶,自是亲近我的。"素续缘用扇子挡着不让火炉烧着白鹅的翅膀,亲昵地摸了摸它的头,那白鹅很是受用,蹭了两下,又"嘎嘎"叫了几声,便拖着两天小短腿,一摇一晃地走开了。

"说到海境,你去找砚寒清了?"

"鳞王任用这件事,有大半会他算在我头上,我可不想被他的澈魂六涛印招呼。"俏如来想到海境发生的事情只觉得脑壳疼。

"是吗?以我对他的了解,你倒不必如此担心,因为他大概连揍你都觉得麻烦。"

"哈,这倒也是..."俏如来的声音低了下去,然后只是看着院里的桂花,不说话了。

素续缘依旧忙活着手上的事,不言不语,任由一种浅淡的哀伤随着桂香在他的小院儿里弥漫。

年少早成,栽过无数跟头,历过无数心碎的他,太明白"自己跌倒自己爬,自流眼泪自抹干。"

他信任俏如来,他不需要他的安慰。

若不是因对方足够聪慧而坚韧,心内戒备如素续缘,当初又如何会认他为挚友。

火依旧在烧,药罐里开始翻滚起一些白沫。

"说起来,这儿快到重阳了吧。"俏如来突然问道。

"嗯,是快到了。"

"续缘兄今年的生辰,素前辈会来吗?"

"这啊,大概不会吧,毕竟爹亲已经消失很久了。"素续缘专心致志地撇去浮沫。

"抱歉..."

"无妨,这种事情,我们不都很习惯了吗?再说重阳那日医馆里常有归家的子女陪父母来问诊的,就算是爹亲来了怕我也不得闲呢。"

"这样啊..."俏如来看着对方一派的云淡风轻,手里摩挲着琉璃珠,一些话转了几个弯终是说不出口,于是笑道:"续缘兄心怀百姓疾苦,悬壶济世,着实令人佩服。"

"这话了就有捧杀的嫌疑了吧,我终究...比不得你能替史前辈分担身上的担子。"

"我倒觉得像续缘兄这样,既能济世又能顾好自己不让家人担忧才更是孝顺,我已行至此...大概是只能让爹亲他们担忧下去了。"

"这些担忧,想来史前辈还担得起,你莫又往自己身上加担子。"

"嗯..."俏如来像是想到了什么,低首浅笑了一下。又看看天际的斜阳:"天色将晚,我就不多打扰续缘兄了。"

"嗯?不留下来陪我吃顿饭吗?这么快就要离开,我要以为你嫌弃我这破医庐了。"

"续缘兄的医庐清静自在,怎么会嫌弃。只是尚同会还有事情要处理,还是早些回去得好。"

"这样啊...你真是跟我爹亲一样,总是有忙不完的事。那好吧,你稍等一下。"素续缘说着灭了炉子的火,转身回屋,不一会儿手里拿了一个小药瓶和一个竹筒回了院子,小心翼翼地把刚熬好的药灌进了竹筒里,盖紧盖子,仔细检查了不会漏出来,才拿了走到俏如来面前。

"这些东西拿着吧。"说着,把竹筒和药瓶递给了俏如来。

"这是..."俏如来一瞬间反应过来,心内泛起些暖流,却又不知该如何表达,只能低着头紧紧攥着对方递过来的药物。

"我知道你为何而来,但是爹亲他失踪很久了,我找了很久也没能找到他,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能多大程度上干涉你那边的事情,所以这个方子我用的大多是你那边也有的药材,不过到底能不能用,你还是要给药神看一下,这个是具体的方子,你一并带回去吧。"

说着,素续缘拿了一个布袋交到俏如来手里,又道:"若是找到爹亲了,我会再问他的,他更通晓两境间的规则,医术之外的办法知道得也比我多,想来还是能有办法帮到药神他们的。但这事终还是要看缘法,你如今虽入墨家,但也是从小修行的,莫要执念太深。"

"我明白的,此次前来也不过是不甘命运如此弄人所以想试一试,并没有过分执着于此。只不过...我的确不知苦境如今的状况,让续缘兄如此操烦..."

"你总是多想,我是个闲人,也是个医者,治病救人是我的本分,做这些不过举手之劳罢了。何况当你为挚友,还需要管什么操烦不操烦的呢?你承我的情,下次来时带些个苦境没有的吃食或是药草医书之类的,便也足够了。"

"哈,那便说好了,下次来的时候我也正好把给你的生辰礼物备好送过来。"

"诶,那可要说好,还情归还情,生辰归生辰,两份礼物一份都不能少,你身为武林盟主可不能小气哦!"

"咦,续缘兄方才还要我不要挂心,怎么又如此斤斤计较了?"

"这怎么能混为一谈..."

素续缘话说到一半,突然传来犬吠和鸭子惊恐的"嘎嘎嘎"的叫声。

"小九,小四!你们不许碰小灵!"素续缘运起水风行步,一下子窜到池塘边。

俏如来边感慨素家的武林绝学如今就这么沦落到给宠物拉架的地步,一边往池塘边走,近了,看到素续缘一脸恍然大悟地看着自己。

"怎么了?"

"我知道小灵为什么最近不下蛋了..."

"哈??"

"小九跟小四刚才死命拉着它不让下水,我才想起前几天教它们怎么去救落水的孩子..."素续缘一脸哭笑不得,"它们大概以为小灵落水了..."

啊,俏如来又觉得自己的面部肌肉开始不受控地抽搐了。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