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蓑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竹蓑
Powered by LOFTER
 

【尘世路系列】 归去来 四

·素缘父子亲情

·缩小梗x化身梗

·续缘幼年性格注意避雷

·ooc都是我的锅,他们属于彼此

 

山脚的枫叶很美,和山顶云雾缭绕的出世之感不同,这里的一切都被染成了热烈的红色,一路燃烧过去,烧得人心里暖呼呼的。

 

四智武童“吱呀、吱呀”地骑着他的小单轮车,后面小续缘双手撑住他的肩膀,站在车后的栏杆上。两个人就这么在枫林里的小路上遥遥晃晃地骑来骑去,一会上坡,一会又再加速冲下来,身后的风卷起了地上的叶片,混着孩子畅快的的笑声,在空中飞舞着,然后散进了整片枫林。

 

这样的场景,圆了一个人的梦,暖了一个人的心。

 

“续缘,好玩吗?”四智武童迎着风,大声地问身后的小续缘。

 

“好玩!小四哥哥我们再骑快一点吧!”小续缘雀跃不已。

 

“可我怕你摔下去…”

 

“不回的!我们再从刚才那个高坡上加速下来一次吧!我保证不会摔下来的!拜托你啦!”小续缘边说边使劲摇晃前面的四智武童。

 

“诶呀呀!你住手啊!我要控制不住方向的!”急忙一个刹车,转回头有些不满地看看小续缘,可当对上他那充满期待的眼神时,四智武童不禁感叹自己怎么如此容易动摇,难道真的因为他现在也是个孩子的原因吗?

 

“那…最后一次哦!真的是最后一次了!你记得抓牢我,否则掉下来我可不回去救你!”一本正经地板着脸“警告”了小续缘,对方的热情没有丝毫的减退,反而把头点得像小鸡啄米一样,眼睛里都是期待。

 

四智武童只好认命地继续做着他的“苦力”,“吱呀呀”把车子又一点点骑回陡坡的顶点,回手拍拍小续缘的脑袋道:“要开始了哦!抓紧我!”

 

“嗯嗯!”小续缘听话地紧紧搂住四智武童,兴奋地整个人都在轻微地晃动。

 

“三、二、一!冲喽!”四智武童把脚往身后一蹬,然后飞快地来回踩着踏板,小车便“嘟溜溜”地一路飞快地滑下了陂,扬起一路尘土。

 

小续缘在车后张大嘴,“哇哇”笑着,四智武童不由被他的情绪感染了,更加卖力地踩着小车,像是下一秒就会御风飞起来一样。

 

“蹦!”

 

在层层落叶的掩盖下,两个兴奋的人谁都没有注意到路上的一处凸起,小车就这么撞了上去,紧接一次剧烈的抖动,车子彻底失去了控制,小续缘力气小,一下子被震得脱了手,松开了四智武童,然后整个人重心不稳,从小车上摔了下去。

 

“续缘啊!”四智武童知道这下可是闯祸了,立刻飞身扑了上去,一只手护住他的头,一只手楼住他的腰,紧紧把小续缘护在自己怀里。任由路上的枯叶、碎石打在自己的身上,两个人就这么一路滚了下去。

 

等到一切归于平静,四智武童刚想查看小续缘是否安好,就觉得怀里一空,急忙抬起头,这才发现是樵老刚巧带着素还真赶到了。

 

“续缘,你没事吧?”素还真撸起续缘的袖子,又撩开他的头发,反复仔细检查有没有哪里伤到了。刚才听说续缘从山上摔下去的时候他便觉心惊,怎么禁得住这样再来一次刺激。虽说这里是梦境,不可能会伤到实体,但即便如此,他也不愿看到这个孩子陷入危局。

 

‘不是这么倒霉吧!怎么刚好被他撞到了!’四智武童内心咆哮,回头给了樵老一记眼神杀,樵老只是回了他带着谴责的目光。

 

‘这下完蛋了…’四智武童痛心疾首,‘我一定会成为所有人谴责的对象了…’

 

“哈哈哈哈哈!爹亲!你看到没有!刚才超级好玩诶!”正当四智武童哀怨不已的时候,小续缘清脆的笑声赶走了林间所有的不安。

 

“小公子,”樵老不甚认同地说:“这样玩太危险了,你…”

 

“可是续缘很喜欢和小四哥哥这样玩啊!以前都没人陪我这么玩的!要是小四哥哥能一直陪着我就好了!我们可以在一起玩各种各样的游戏!”小续缘的眼中的光芒依旧不减。

 

孩子无心的一句话,在场的另外三个人却不约而同地沉默了。停了一会儿,素还真方才伸手整理了小续缘的头发和衣襟,温声说道:“爹亲知道续缘想和小朋友一起玩,可是你去尝试这么危险的事情,吾会担心…”

 

“所以呢?续缘只能做绝对安全的事情吗?”

 

看着孩子不满地皱起眉头,素还真一时间不知道他到底是在和谁说话,是梦境里的小续缘,还是他那饱受苦难的续缘。

 

‘爹亲可知,他这样的安排,续缘就算人平安了,也无法心安啊!’

 

忆起屈世途向他转述的话语,素还真真的不知道眼下应该对这个孩子说什么。

 

一片尴尬的沉默间,四智武童突然迈步上前,一把拍在小续缘的背上,就像今日他们刚见面那样,带着欢快的情绪,重重地拍下去。

 

“那当然咯!以后我都会陪你一起玩的!不过我们先说好了,以后再出这种事情可别让我护着你,你看我今天为了保护你身上都被摔成什么样了!你就一点儿不知道心疼一下吗?等你的轻功练得好了,我们就再一起玩这个,到时候还能来个潇洒的落地姿势,怎么样?”

 

“好!”小续缘兴奋地跳了起来,“我一定好好和先生学轻功,小四哥哥你一定要等我回来找你啊!”

 

“嗯,那当然!咱俩谁跟谁啊!”使劲按了按小续缘的头,四智武童也笑得灿烂。

 

看着眼前的一切,素还真心里有说不出的滋味,不知是欢喜还是落寞。身旁的樵老偷偷拉了拉他的衣袖,悄悄对他耳语道:

 

“你何苦如此死板?顺他心意不好么?”

 

“可是…吾并不希望对他言而无信,做不到的,何苦给他期待?”

 

“你怎么知道他不想要哪怕一个空口的许诺?”

 

“但是…”

 

“素还真,你真的考虑过素续缘想要的是什么吗?”樵老把手杖在地上敲了敲,“他的安全是你要求自己心安,可什么才能让他心安,你正视过吗?”

 

“.…..”

 

“吾言尽于此,素还真,你好生思量吧。”

 

“...多谢。”

 

那一边,小续缘和四智武童定下了再次见面的约定后,蹦跳着扑进了素还真怀里。

 

“爹亲!续缘刚才还怕老伯伯找不到你呢,没想到你这么快就来了!我们接下来去哪里玩啊!”

 

“你心里就想着玩,不想着爹亲了是吧?”嗔怪地点点孩子的鼻头,小续缘调皮地逃开,伸出小手返回去要拧素还真的鼻子。

 

“二位要是想要玩的话,老朽倒有一个建议。从这条小路一直走到头,有一个小码头,从那里乘船可以到不远的城中去,今晚城中会有庙会,所以应该会很热闹,二位如果有兴致不妨去看看。”

 

“庙会!那是不是会有糖人!爹亲我们去好不好!”小续缘一听,急忙拉着素还真的手要离开。

 

“你真是只小馋猫,不要跟这两位道声别吗?”

 

“诶呀,对哦!那,老伯伯还有小四哥哥,今天谢谢你们了!下次我还会来找你们玩的!”说着,使劲挥挥手,就朝码头跑去。

 

“那吾也告别了,总之,还是要谢谢你们替吾陪了续缘这许久,请。”说完微微点头,便追着续缘去了。

 

‘庙会啊…你们到底要玩什么花样,吾就看看好了。’

 

身后,看着两个人离去的背影,四智武童先开了口:“你说…来得及在续缘的意识恢复之前让素还真跟他坦诚心声吗?”

 

“玄啊…你没感觉到吗?那孩子的自我意识已经松动了。”

 

“唉…”两个化身,不约而同地深皱眉头,叹了口气。

==================================================================

“续缘,你慢一点,河边路滑小心摔了。”

 

从林间出来,周围的温度一下子变得炎热起来,倒似有从秋变至夏的感觉,阳光没有了树林的遮挡,直直地照射到他们身上,抬手将拂尘化作扇子,略有些不满地遮了遮眼前的阳光。

 

‘没带伞真是麻烦…’

 

虽然从某种角度说他可是算是朵莲花精,但是这么晒的太阳他却一向不怎么喜欢。屈世途曾经把这个习惯算作《素闲人爱美的一百件事实证据》其中的一件,可惜有一段时间屈世途替他到外面去做卧底,等他回来的时候那本小册子就‘不知怎么’的不见了。

 

当然,素还真说他什么也不知道。

 

摇着扇子,素还真不用想也知道这是那些化体们干的事,他不是不能改变这里的一切,但现在他真的是很好奇这些化体们接下来打算干什么,何况就刚才续缘说的那些话,只怕他记忆的禁锢有所松动,现在是在不是一个好的时机去再改动梦境的状况…

 

‘怎么会这么快呢?是自己尚未痊愈的原因吗?若真的无法保证控制住阵法,也许早点让续缘出去会更安全一些吧…’

 

素还真正沉思着,小续缘回过头欢快地向他招了招手:“爹亲快来呀!续缘找到游船了!”

 

“哎,知道了。”温柔地回应了儿子的呼唤,素还真先放下了脑中的思绪,走到了河边。

 

码头的地势要低很多,要在岸边顺着十几级青石板的阶梯向下走才能到,石阶的尽头,延伸出去一丈多的平台,不算大,也就只能停一、两艘船,周围没有什么围栏,可以直接从平台走上停靠在岸边的乌篷船。眼下也许是时间还早,周围没有什么人,静悄悄的,河上也就只有一艘乌篷船停靠着,船头歪歪扭扭睡着个船夫,粗布短打,一顶草帽斜斜盖在面上遮挡阳光,双手枕在脑袋后面。船随着水波摇动,这船夫也就跟着摇晃,想是睡得沉了,倒也不见他醒。

 

素还真将小续缘往身边揽,让他离水远一点。然后一只手微拢成半圆,放在嘴边,向那船夫问道:

 

“船家,现在能载我们过河吗?”

 

对方依旧闲适地上下晃着,没有回音。

 

“船家,能醒醒在我们过河吗?”素还真又问了一遍。

 

小续缘等不及了,从父亲的手臂下溜出去,跑到河边,双手拢成大大的喇叭状,狠狠吸了口气,然后大声对着那人吼道:

 

“大叔!醒醒啦!我们要过河!!”

 

一阵鸟雀飞起后,那船上的人终于有了动静。枕在头后的手懒懒地伸出来挠了挠头,然后一只手撑起身子,一只手把草帽从头上揭下。一边打着哈欠一边拿帽子扇着风,大大咧咧地回了一句:“别吵啦!就来!”

 

“爹亲!看!我们可以过河了!”小续缘兴奋地说,完全没有注意到他父亲面上那苍白得几乎见了鬼的表情。

 

怪不得那两个人非要他来坐船…谁能告诉他,为什么这个船夫会是灵啸月!

 

==================================================================

竹子“哈哈哈”的后记:

想到老素一脸‘完蛋了,这是黑历史啊!儿子你别看!’的表情,但是又什么不能做,只能眼睁睁看着啸月姐和小续缘互动,我内心就有无数“哈哈哈哈哈哈哈,自作孽不可活!”的弹幕刷过~~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