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蓑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竹蓑
Powered by LOFTER
 

【科普向】关于素续缘的一百件小事 一

竹子写在前面的话:

剪完视频觉得古早剧和老剧还是有很多东西可以说说的,现在大家除非是很喜欢,否则估计不会去看那么早的东西了,所以就做一个简单的科普向吧。

 

竹子因为私心的懒惰的原因并没有把老剧看完,基本是看的续缘的个人剪辑,所以对更宏大的背景和当时的武林争斗其实了解并不全面,如有错误,还望不吝指正,也希望有熟悉的人跟我科普~后面有时间会去尽量补的,最初可能都是最基础的,大家比较熟悉的人物向科普~

 

这个系列提供一个给不想看老剧的人或者萌新们了解续缘的机会~毕竟对续缘的理解也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对素素和采铃的理解~但主观上竹子觉得这是科普而非安利向,毕竟喜欢这件事实在是要缘分的,何况以续缘为中心的话,实在是个北极圈,他现在几乎不出,把人硬拉进一个基本不会有官方粮的坑我会于心不安的…而我也不过是本着为爱发电的原则,想圆满这段奇妙的缘分罢了。

=============================================

1. 素续缘是苦境正道武林之首素还真和江南第一才女风采铃之子,他的名字是母亲在即将离别的危急时刻所取,取名时曾言:“有情无缘,情无归所;有缘无情,情难长续;情缘相随,天荒地老。”,风采铃希望他们母子缘分不断,未来能够“再续前缘”。

素家:



 

2. 风采铃对续缘的期望,从来只有“平安”二字,她曾在剧中说过:“我不希望他有不平凡的命格,我也不希望他有得天独厚的福份,我只希望他能过着平常人的生活,不要卷进武林是非之中,不要活在江湖杀戮之内。”

 

3. 为了保证续缘不被江湖是非牵扯到,风采铃曾经付出过努力,她趁当时已经是她师兄的崎路人独留她一人在云渡山之时悄悄离去,希望就此隐藏踪迹,保这个孩子一世安宁,再不牵扯武林是是非非。

 

4. 续缘出生之前,武林魔域正在追杀所有在九九重阳之日诞生的男子,因为有预言说有一个“九阳童子”将威胁到魔域的生存。

 

5. 素续缘出生在九九重阳之日,是在一个山洞中降生的。为风采铃接生的人叫“一休禅师”,按照老剧的设定,即使现在金光布袋戏中的“荒野金刀·独眼龙”,此人的母亲是素还真的同胞小妹素柔云,也就是说,素还真是他的舅舅,风采铃是他的舅妈,他接生的素续缘是他的表兄弟。(请自行想象你对你的接产医生叫“表哥”的画面,嗯...话说独眼龙是俏俏敬重的前辈啊...)

独眼龙长这样~



 

6. 素续缘刚降生不久,就被“万鬼魔珠”的魔气和“万圣佛”骨灰的圣气侵体,天下第一后来“性情分裂,时善时恶”(一页书语,《英雄榜》一十五集)的悲剧命运在此时便已奠定。

 

7. 素续缘之所以会被圣魔二气侵体,是由于一休禅师与阿修罗主宰两人打赌,看看一个人身上如果同时有善根及恶果,会变成什么样。于是,一休禅师埋下万圣佛骨灰(善根),阿修罗主宰埋下万鬼珠(恶果),而素续缘就是那个实验的对象。

 

8. 素续缘刚降生,就因为自己的“九阳命格”被赶来的“魔域六先知”之一鬼藏智追杀,风采铃刚生完孩子就带着他仓皇逃命。化丑,即旧设定中史艳文之女,素还真之徒史菁菁,受一页书留下的锦囊指示,驾九霄铁龙帆前来,救了风采铃母子一命。

化丑长这样:



 

9. 为了保住孩子,化丑告知风采铃,将有人在月全食之夜来把素续缘带走,风采铃万分不舍,但只能无奈接受,并为素续缘起名寄托自己的深情。

风缘母子:



 

10. 月食之夜来带走素续缘的是“神秘马车”和一线生【屈世途】,和黑白郎君的幽灵马车一样,都是出自屈世途之手。但中途马车被“天下第一棺”攻击,车子被击入狭道天关,素续缘就此落入灭境。(这么看的话屈杯比素素都要早见到续缘,素素根本没见过续缘小时候的样子。)

黑白郎君长这样:



 

未完待续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